寧夏成功創建生態環境信息化“智慧大腦”

2021年04月28日08:30  來源:寧夏日報
 

4月27日,記者了解到,“寧夏生態環境廳大數據背景下的生態數據整合共享與挖掘應用”和“寧夏石嘴山市構建‘監測+監察+監管’一體化生態環境信息化平台”入選全國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優秀案例。據悉,寧夏通過實施生態數據整合共享與挖掘應用等數據工程項目,匯聚20個大類、92個小類近4億條生態環境相關數據,建成全區統一的生態環境數據中心,成功創建生態環境信息化“智慧大腦”,為打造“十四五”時期全區生態環境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綜合應用平台夯實了基礎和技術服務支撐。

近年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積極推進數字生態建設和生態環境數據集成應用,繪制生態環境監測數據“一張網”,完成了生態環境數據信息資源的全面有效集成,實現了生態環境監測監管數據“一處看、一處管”﹔建成網頁端和移動端“兩個應用平台”,實現了生態環境監測監管數據“掌中查、即時查”﹔形成環境質量感知庫、環境業務專題庫和數據分析模型庫“三個庫”,為數據持續集成和深度挖掘應用夯實了基礎﹔實現了國家-自治區-市(縣)-企業“四級”生態環境監測監管數據貫通共享﹔形成了GIS綜合應用、專題業務應用、挖掘分析應用、決策支持應用和數據共享應用“五類應用分析”,分別面向水環境、大氣環境、監管執法、環評和排污許可等生態環保業務需求,逐步進行應用擴展和迭代優化,在環境治理分析、預測、指揮調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科學治污、精准治污、智慧治污提供了技術服務支撐。

目前,全區統一的生態環境數據中心實現面向各類生態環境專題業務進行專題可視化服務,對外提供定制化標准共享30余個接口,既為全國固定污染源統一數據庫管理系統提供數據支持,也為各類寧夏政務平台提供數據服務,還為各地生態環境部門進行了標准化數據推送,達到數據互通共享,並在生態環境質量評價考核、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財政投入與環境質量和污染物排放總量挂鉤獎補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李錦 實習生 龔依然)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