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香水梨帶火海原鄉村游

記者 王文革

2021年04月20日10:32  來源:寧夏日報
 

“兩天時間,香水梨賣了2萬多元。”

4月16日至22日,海原縣第四屆文化旅游節系列活動和2021年“關橋梨花節”,在該縣關橋鄉方堡村百年梨園舉辦。方堡村梨農喬亞龍每天披星戴月卻滿面春風:“今年梨花節才開始兩天,我的香水梨就賣出了往屆同期10倍以上的銷售額”。

關橋鄉是海原縣香水梨種植核心區,已有200多年種植歷史,其中200年以上的梨樹有數十棵,百年以上及幾十年的梨樹有2000多畝。

走進方堡村,滿園梨花競相開放,香氣沁人心脾。“古樹梨花映丹心”漢服游園、“紅色印記百年梨樹”梨樹認養體驗農事、“紅色聖地星光耀”璀璨梨園燈謎晚會、“賡續紅色血脈”動感梨園自行車環行賽、“傳承紅色精神點燃奮斗激情”鄉裡鄉親籃球邀請賽等一系列活動,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近年來,海原縣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打造“關橋梨花小鎮”品牌,弘揚關橋紅色文化,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該縣香水梨種植面積8000余畝,年產值2300萬元以上。梨花盛會給廣大游客和消費者帶來走進自然、休閑解壓、認識農業、體驗農趣的機會,也吸引更多企業和社會主體參與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產業,推進“農業+旅游”融合發展。

在關橋梨花節的火熱帶動下,海原縣鄉村文化旅游形式越來越多樣化。

2016年以來,以非物質文化遺產孵化創業基地為依托,以96個脫貧村的建檔立卡貧困婦女為對象,打造“海原回繡”“海原剪紙”文化產業品牌。將刺繡剪紙生產、包裝、銷售等各個環節有序分工,輻射帶動合作社、專業村發展,幫助農村婦女就業增收。

截至目前,非遺基地進駐刺繡剪紙企業12家,穩定從業人員300多人。輻射帶動刺繡剪紙專業村24個,培訓技能人員4200人次,年產值1600多萬元。

海原縣注重打造特色精品旅游項目,完成天都山3A級景區創建。實施九彩鄉九彩村、鄭旗鄉蓋牌村、西安鎮菜園村、賈塘鄉黃坪村、李俊鄉聯合村5個旅游扶貧村建設,發展天都老庄、漁悅生態休閑農庄等一批鄉村旅游接待點和農家樂30個,極大拓展了群眾增收渠道。

在此基礎上,該縣積極構筑旅游產業發展新格局。開發海原面包羊羔肉、關橋香水梨、馬營紫皮大蒜、南月牌馬鈴薯、高崖甜瓜等地標性特色食品,通過舉辦鄉村旅游+系列文化活動等,形成“農庄游”“花季游”“採摘游”新業態。

通過展示展售美食、農特產品、農副食品,帶動建檔立卡戶利用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增收致富,去年以來,海原縣共接待區內外游客10余萬人,旅游收入660余萬元。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