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梯田花海漸成富民產業

記者 王樹紅

2021年04月16日08:36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梯田花海漸成富民產業

群山疊翠,雲霧繚繞,煙雨迷蒙中,漫山桃花、杏花競相吐蕊,遠遠望去燦若雲霞。

“聽說這個季節桃花杏花開得最美,我就和朋友相約到這裡賞花,果然別有一番韻味,美得簡直超乎想象!”4月13日,退休的王藝秋約了幾位姐妹專程從銀川趕來賞花,一進彭陽縣就被層層疊疊的梯田花海深深陶醉,連連點贊。

百萬畝桃杏花海、百萬畝景觀梯田、百條生態治理示范流域等獨具特色的美景,“醉美花海·魅力彭陽”文化旅游節、“梯田百合·美麗彭陽”梯田文化旅游節等系列活動,讓每年四月的彭陽縣成為全國旅游“打卡地”,隨之催生新產業新業態。賞花歸來,到當地農家樂吃風味菜肴,夜晚住窯洞民宿,滿足游客對田園生活的向往,一批休閑農庄如雨后春筍般蓬勃生長,使農民共享旅游發展紅利。

“每年山花節,農家樂幾乎家家客滿。”江南農庄負責人、羅堡村村民羅小紅笑著說。2004年,羅小紅與丈夫楊龍在彭陽縣城承包魚塘,創辦垂釣中心,隨著生意越做越紅火,夫妻倆擴大經營辦起集垂釣、餐飲於一體的休閑農庄。在彭陽縣,像羅小紅夫妻這樣發展農家樂的農民不在少數。

“老板,周末招待幾位親戚朋友,請幫忙推薦一下菜品。”“十大碗是咱們的特色菜,味道也很好。”紅河鎮友聯村友聯農家大院負責人高金芳拿出菜譜向顧客熱情介紹。“現在的游客更加關注旅游品質,鄉村農家樂服務也要高質量發展,今年我們要新蓋一個容納300人的接待大廳,配套電子大屏、音響設施,讓游客閑暇之余觀看我們縣風光宣傳片,了解這裡的景點和風土人情。”高金芳談起自己的規劃,多了一些新的思考。

“以前看到喜歡的物品想買的話,還得開口向老公要錢,自從經營農家樂不僅有錢買車買房,還帶動村裡15戶貧困戶一起致富,感覺自己特別有價值。”40多歲的安海玲自豪地說。安海玲曾經靠外出務工掙錢養家,在工地搬過磚,在餐廳當過服務員,2014年回到家鄉后,看到鄉村依山傍水環境變美了,山花節常年吸引大量游客,她與丈夫創建了茹河瀑布度假村,每年純收入40多萬元,成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

彭陽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逐步打響“觀山花、賞瀑布、游梯田”生態旅游品牌,探索“旅游示范村+星級農家樂+民宿”旅游發展模式。目前,全縣培育農家樂61家,其中三星級以上農家樂27家。今年山花節期間,旅游人數達6.5萬人次,實現社會綜合收入2463萬元,三星級以上農家樂收入35.4萬元,文化旅游商品銷售額32萬元,賓館入住率達99%。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