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寧夏灘羊產業更“洋氣”

2020年08月05日07:57  來源:寧夏日報
 

   又到暑假,在上海工作的女兒要帶著小孫子回來探親了,銀川市民趙斌早早就訂好餐,准備接機后直接帶女兒去吃羊肉手抓。

   “女兒在寧夏長大,就愛吃寧夏羊肉,每次回來都要安排她多吃幾次。”趙斌說,為了讓女兒在上海也能吃到新鮮的寧夏灘羊肉,他每隔一兩個月就會通過快遞給女兒寄盒灘羊肉,“今天寄,明天就能吃上”。

   在《舌尖上的中國》中,這樣描述鹽池灘羊肉:黃河塑造了寧夏平原,幾乎所有中國的美食家都認為,這裡的羊肉質地最佳﹔它肉質豐盈,不膩不膻,配以調制的獨特秘方蘸汁,入口即化,香氣四溢,使人回味無窮。因為它肉質鮮嫩,素為寧夏和西北地區各族人民所喜愛,外地游客來到寧夏,也會爭相品嘗,一飽口福。

   獨特的自然環境造就寧夏灘羊肉質的優越。

   灘羊產業是自治區確定的“五優”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之一,到2019年,寧夏灘羊飼養量達1148.2萬隻,其中,存欄568.5萬隻,出欄579.7萬隻﹔羊肉產量10.4萬噸,位居全國第13位﹔人均羊肉佔有量14.4公斤,位居全國第5位﹔全產業鏈產值達到215億元。

   近年來,自治區以打造國內優質羊肉生產基地和知名品牌為重點,推進灘羊產業走精品化、高端化、綠色化發展之路。著力從規模養殖場規劃建設、先進工藝和設施設備引進應用、規范管理措施落實、優質灘羊肉生產等方面持續提升灘羊產業標准化生產水平。每年安排財政補貼資金5000萬元左右,對灘羊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進行扶持,不斷提質灘羊產業全生產鏈。

   在基地建設上,按照“品種良種化、生產規模化、養殖設施化、管理規范化、防疫制度化、糞污處理無害化”要求,積極組織規模養殖場開展標准化建設和改造,目前全區已有42家規模養殖場通過國家和自治區驗收,發揮了良好的示范引導作用。

   在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方面,全區已建成良種繁育場7家。其中,紅寺堡天源和中牧億林2家公司入選國家肉羊核心育種場,鹽池灘羊選育場、朔牧灘羊繁育公司、紅寺堡天源公司3家年均鑒定推廣灘羊種公羊1萬多隻,促進灘羊提純復壯。積極組織實施節本增效科技示范、優質灘羊肉生產、檸條等非常規飼草開發利用等技術示范,加強了灘羊基因(SNP)鑒定等關鍵技術研究攻關,有效提升了灘羊標准化生產技術水平。目前,寧夏灘羊“兩年三產”普及率達到75%以上,繁殖成活率110%﹔二毛羔羊出欄活重達到18公斤,核心群串子花型裘皮比例達到55%以上,七八月齡出欄羊胴體重達到18公斤至20公斤。

   同時,結合生產實際,我區還制定標准化生產技術規程27項,建立起示范灘羊全程追溯系統,實行灘羊從系譜、養殖、加工、銷售等信息全過程可追溯,保証產品質量可控可查。

   “為實現鹽池灘羊產業精細化、高端化發展,我們在銷售模式上進行了創新,在銷售上實現‘私人定制’。”7月28日,鹽池縣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通過微信電話或實地考察等方式認養羊隻,完成定制並編號后,就可通過手機、電腦視頻實時監控認養羊隻的生活動態。飼養8個月后,羊隻可出欄時,根據消費者的要求進行切割、排酸、冷鏈運輸發貨。“網上私人定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一隻羊最高價格賣到4999元,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目前鹽池羊肉區外平均售價在每公斤100元左右,而鑫海公司生產的精細分割羊排每公斤售價達到300多元。公司下屬的寧鑫生態牧場推出私人定制羊,年銷售量2600隻,其中,向江蘇、上海、北京等21個省(區、直轄市)銷售2450隻左右,每隻均價2680元﹔區內銷售150隻左右,每隻均價1680元。

   經過多年培育,“寧夏灘羊”已成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示范樣板,入選國家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全國商標富農案例,成為我國重要農業物質文化遺產和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2016年,通過層層篩選,入選為G20杭州峰會的國宴食材,登上了各個國家領導的餐桌。隨后,又相繼走上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大連“達沃斯論壇”等重大會議國宴餐桌。

   目前,寧夏鹽池灘羊肉銷售以實體店為主,基本形成了“企業直銷店+品牌專賣店+零售店+超市專櫃+網絡電商”的銷售模式,已進入全國26個省(區、直轄市)40個大中城市,授權66家企業使用“鹽池灘羊”商標、48家企業使用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在全國開設銷售點226家,產品進入各大城市153家連鎖超市、餐飲企業262家。在一二線城市中高端市場的知名度、美譽度、佔有量逐年提升,品牌價值近70億元。

   “力爭到2025年,全區灘羊飼養量達到1750萬隻,規模化養殖比例超過60%,標准化養殖技術普及率達到90%,灘羊產業實現全產業鏈產值350億元,讓寧夏灘羊產業更‘洋氣’。”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