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一纸房产证 切实解民忧

李甜甜
2022年12月14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家里房子住了10年,直到今天才把证办了下来。如果没有这项行动,我还不知道要等多久,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了最大的困难,这是我今年最幸福的事了。”11月中旬,从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金凤区丰登镇居民哈明开心地说。

过去,因不动产权证这一证件难办,银川市18万户40余万人所购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从而成为困扰的“心病”:卖房计划搁浅、新房“拖”成老房、子女无法顺利入学……

为解决群众“望证兴叹”这个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专班,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面推动化解“办证难”问题工作落地见效。

截至12月12日, 银川市已办理完成首次登记14.38万套,完成率达80%;具备办证条件(个人缴纳契税后即可拿证)13.17万套,完成率达73%。

强化组织保障

“今年银川市出了好政策,村委会和工作专班经常加班加点、上门核查、认真登记,没多久,我就领到了房产证,心里终于踏实了,以后孩子入学、房屋买卖这些事都没有困难了。”兴庆区大新家园居民李春燕说。

自今年4月专项工作启动以来,银川市成立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工作专班负责人,先后召开市委专题会、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成立后,还抽调市政府办、住建、审批、信访、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项目化解、法律顾问、信访维稳、纪律监督、督查督办、宣传舆情7个专项组,研究解决重大、复杂、疑难问题。”据市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各县(市)区政府也分别对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市县联动、以县为主、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上下协同、凝聚合力,有力有序地推进化解工作。

精准出台政策

银川市群众办证遗留问题历史成因复杂,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经梳理核实全市存在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小区201个,涉及房屋18万套,存在问题长达20年以上的小区有17个,时间最长的西夏小区存在问题已达30年,户数最多的项目涉及3895户。

面对历史“旧账”,银川市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制定出台《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确定“依法依规、尊重历史,证缴分离、民生优先,勇于担当、分类处置,规范处理、违法必究”的工作原则,做到共性问题批量化解、特殊问题单独研究。

其中,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适用的政策法规、技术规范、土地出让金、税费标准,原则上参照建筑物建造时所实施的政策法规执行,对群众有理无责的全部解决;细化列出建设主体灭失、土地手续不全、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消防验收、土地房屋被抵押、司法查封及恶意欠费等11类29种制约办证情形,逐一研究处置办法,分类制定出防范化解措施;就开发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等问题,按照“应收尽收、应追尽追、应缴尽缴”的原则依法追缴,从严查处历史遗留项目中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的违法行为。

全力推动化解

“旧房没有证就卖不掉,换新房的愿望一直没实现。”“没有证,孩子就近上学受影响。”……在各社区协调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倒“苦水”。

“办证的前置条件是跨部门跨行业的,仅凭一个部门的力量很难办到,矛盾积压越久,群众反映就越强烈。”市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直言,由于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开发商资金断裂、审批手续不全、工程未验收等问题,这才导致办理房产证成为“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银川市工作专班把问题项目核实梳理后挂图上墙,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阶段下达化解任务,安排人员常态化深入一线驻点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市住建局成立3个工作组驻扎三区专班,8个月内踏查小区210余场次,收集审核技术资料6175余份,调处解决复杂疑难问题143余条;市自然资源局与三区专班对接,梳理出“用地手续不完善”“未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等11大类办证难堵点问题,摸排筛查符合化解条件的小区129个,涉及房屋10.2万套;市税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缩短了群众等待和办理时间……

“有的群众无法到现场取不动产权证,我们便会邮寄给他,从最初每天发出十几份到如今每天发出百余份邮件,我们经历了最忙碌最辛苦的几个月,但是每当看到这些办好的证书,我们是幸福、满足的。”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受理与调查科科长孙元哲说。

下一步,银川市将在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工作中,着力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加快研究制定“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结合“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等措施,严把竣工验收、严格预售管理等形式,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实现业主在收房同时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力争从根本上杜绝新增问题。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