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税务:分类施策化解群众“办证”难题

2022年10月2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26日电 (刘峰、阎梦婕)“之前由于种种原因,多次申请办证都以失败告终,孩子落不了户,入学都成问题,现在房证终于办下来了,真是解了我们的一块心病。”看着手里的不动产权证书,宁夏银川市唐徕花园B区的业主李女士高兴地说。

小小一本产权证,牵动千家万户心。近年来,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群众购置房屋出现“办证难题”。宁夏税务部门坚持把化解“办证难”问题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头等大事,综合运用分类施策、上门服务、跟进督办等有效举措,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变为税务部门“履职清单”,下大力气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题,切实做到“民有所需、税有所为”,赢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自开展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已为银川市唐徕花园、石嘴山市星海明珠小区等229个历史遗留问题小区近14万户居民解决了办证难题。

针对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先后涉及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多个部门职责,相互关联度高的实际。宁夏税务部门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坚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问题产权化解工作思路,形成“多线并行,汇聚一点”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合”力作用,主动联合各地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同作业,组建“办证难”化解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分工,强化信息互通,共商共推、联动联办,统一研究化解问题项目症结,集思广益、通力协作,聚力提升化解工作效率,为问题产权化解探明路径。

据悉,宁夏税务部门细化建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台帐,按照“一小区、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包抓工作法,深入实地开展调研,逐户进行摸底调查,明确每个问题项目的名称、坐落、户数、责任主体、存在问题、化解进展等信息数据,全面掌握每个项目问题成因及工作进展,同时,对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台账,逐个厘清制约产权登记的问题症结,精准研究制定化解措施。归纳整理共性问题,对照税法和政策规定,合理、合法、分类、分步施策;对个性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和难易程度,实行“一案一策”,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查明问题产生根源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宁夏税务部门本着“区别对待、化繁为简、先易后难、分期分批”原则和“群众无过错”的理念,积极研究、妥善处理合法合理诉求,抓实抓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对具备房屋转移登记条件的,在政策执行上把好尺度,追缴开发主体欠缴税费的同时,为购房人先行办理契税申报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对问题难度小、开发企业积极配合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对问题难度大的项目分步处理,有序推进。同时,开辟工作“专窗”,采取“证缴分离”“并行办理”“容缺办理”,提供延时服务,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即来即办、即办即结。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