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力破房产证“办证难”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2年08月23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23日电 “真的没有想到,拖了7年没有办好的证,8月19日终于领到了,这个日子我不会忘记。”家住金凤区悦湖家园小区的居民史乐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高位推动,靶向发力推动解决“办证难”。自4月27日,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截至8月17日,全市已办理完成首次登记101910套、不动产权证19968本,具备办证条件90493套,任务完成率达到50.1%,解决了困扰9万多户群众多年的“办证难”问题。

面对不动产登记方面留下的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银川市思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急,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纳入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专项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任副组长的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抽调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单位人员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问题化解、法律顾问、信访维稳、纪律监督、督查督办、宣传舆论7个专项组,研究解决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各县(市)区分别对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起“县区为主、市区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

面对历史“旧账”,银川市深入研究、创新举措,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过去,办理不动产权证不仅不“难”,而且快捷方便,真正解了民忧,暖了民心。“因为前期资料不全等原因,造成安置区和一些商品房无法进行首次登记。如今我们对接市工作专班,通过简化程序、容缺办理等方式,对辖区无证房屋进行消防验收及竣工备案验收,尽最大努力让符合条件的房屋全部有证。”兴庆区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班工作人员杨秀龙说。

一组组数据彰显了工作成效,一项项举措保障了群众权益,大力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在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的同时,银川市还将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加快研究制定“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实现业主在收房同时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真正从根本上杜绝新增遗留问题的发生,让人民群众安心舒心。(秦瑞杰、宋佳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