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灵武市:多部门联动 精准化解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

2022年06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1日电 “本以为遥遥无期,没想到政府这次能够帮我们快速解决,在遗留问题办理专窗办理完成后,虽然房产证拿到手还需要等4个工作日,但我真没想到能够这么快就能办理完成。”5月30日,灵武市西湖人家的住户张世平来到灵武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遗留问题办理专窗”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后,6月2日便能拿到房产证。

张世平于2009年购买了西湖人家的门面商业房,但是因开发商将土地批准用途住宅擅自改变为商业的问题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他多次找到开发商询问此事始终无果,就在5月24日,开发商通知他政府已批准“征缴分离”,按照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要求,尽快携带相关材料前去办理,“本来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这次不到几天就办理成功了,非常感谢政府。”张世平说。

设立“办证难”专窗,开辟绿色通道。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灵武市已完成 6 个小区 5634 套房屋土地权属来源资料、项目规划、竣工验收,并办理了首次登记,其中列入第一阶段化解任务的3个小区 3562 套房屋中,已办理不动产登记 827 套。

“面对群众‘办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面摸排各小区未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情况,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工作取得实效。”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龙彦荣说。

为加快推进群众“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5月初,灵武市成立了解决“办证难” 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工作方案制定、成员单位组织协调、工作措施落实、工作简报撰写及相关困难和问题解决等工作。各工作专班密切协作、沟通信息,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方式研判会商解决问题。

工作人员上门办证。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精准掌握居民不动产办证难的原因及其他情况,灵武市为精准掌握居民不动产办证难的原因及其他情况,全面摸排各小区未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情况,并逐一建立台账。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摸排梳理未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小区 16 个 8201套房屋,其中:3268 套房屋存在开发建设单位超出批准用地范围、改变土地用途、无土地权属来源、开发主体灭失等问题,未能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4933 套房屋不动产登记要件资料齐全,可正常办证。

此外,为使第一阶段化解任务快速取得成效,灵武市通过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业主尽快补办不动产登记要件资料,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设立“遗留问题办理专窗”,开辟绿色通道,联合社区、物业公司加强政策宣传,组织业主按期、有序到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一次性办结,集中化解房屋不动产登记中的各种“疑难杂症”。针对高龄老人、残障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灵武市还通过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业务等方式贴心解决。(张文、梁爽)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