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社会民生

银川: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聚民心汇民智解民忧

刘峰 阎梦婕
2022年11月0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我们这里车多、停车位太少,希望及时得到解决。”

“小区业主犬只噪音扰民,请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网友您好,您反应的问题我们已关注,并责令物业企业及时整改。”

“小区的水管修好了,解决了我的大难题,点赞‘@问政银川’……”

翻看“@问政银川”的网民留言,群众把关心关切化为意见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后,获得回复办理。一问一答、一题一解、一来一往中,践行着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贯穿政府各项工作的始终,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把各类政务新媒体作为听民声、解民忧的“金牌窗口”,通过“@问政银川”等平台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书写出新时代执政为民的答卷。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重点宣传推介了“@问政银川”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网络问政平台拓宽了我们反映问题的渠道,也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和解决,心里特别踏实。”今年8月份,银川市民张先生所住的小区存在杂草存生、蚊虫多,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张先生多次到物业公司反映无结果。经“@问政银川”平台转办后,所在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便找到物业公司,并迅速整改到位。

今年7月份,一网友反映兴庆区文化街街道一门面存在房屋檐阶乱搭乱建,妨碍居民通行,网友期盼有关部门能够拆除整治。

收到诉求后,“@问政银川”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转办至相关部门积极处置。对此,有关部门向违建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违建人接通知后7日内自行清理,拆除到位。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强制拆除。目前,该违章建筑已拆除,居民通行畅通,网友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问政银川”网络问政平台运行以来,不断完善机制,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职责范围的投诉、咨询等问题,将由多个部门联合办理和解答,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让老百姓心顺、气顺。截至目前,“@问政银川”政务微博矩阵共拥有462个政务微博集群、粉丝总量逾54.6万人,现已累计发布政策信息、便民信息19697条,矩阵转评赞达27万余条,年均受理、转办各类诉求2万余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社情民意“蓄水池”和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据介绍,除“@问政银川”外,银川市还积极拓宽沟通渠道,打造各类政务新媒体514个,其中,政务微博295个,政务微信公众号174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44个。

用网速提高政府的效率,增强群众满意度

“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办理妥当,疫情当前实属不易,感谢!”“回复快,落实迅速,高效,务实!真是百姓期待的好政府!”仅“9.20”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就通过@问政银川等平台累计受理封控群众诉求问题21.2万件次,推动解决保供保畅就医等实际问题3.8万件次。

为了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和网民反映的问题,@问政银川按照“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及时回复”的原则,构建了受理一体化、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的办理机制。专门出台管理办法,实行限时办结制,第一时间响应回复,原则上工作日不超过1小时,休息日不超过8小时;咨询类1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类、建议类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规范答复程序和答复用语,及时、准确、完整、规范答复所有转办件,不出现重复、敷衍答复等情况,不在评论里发生退件或“@”上级部门、公开推诿扯皮等现象。

此外,“@问政银川”还采取跟进督办地方媒体以及各类热线电话反映的诉求理,并向相关媒体反馈办理结果的方式,重点问题由属地媒体组成专班跟进报道,双力双向推动问题解决,年均办结率达到95%以上。

聚民心汇民智,为政府赋能

“@问政银川”不仅畅通老百姓和党政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更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建言献策的平台。

2022年,针对市民和网友反映的行车难、停车难、城市内涝等问题,银川市计划投资18亿元用于重大民生民心工程,目前104个项目已竣工投用。特别是实施了交通疏堵“6+N”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10条、打通断头路11条、新增停车泊位5981个,新建改造给排水等市政管道130公里、完成13处积水点改造,为银川“畅通血脉”,让市民雨天不再“看海”。

还有,针对市民和网友反映强烈的办证难、烂尾工程等问题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8万余套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截止目前已完成70%。今年9月,兴庆区大新镇大新家园居民王海霞搁置七八年的办证难问题得以解决,“利用网络反映问题,真的有效果。”拿到不动产登记证的王海霞激动地说。

银川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问政银川”等网络问政平台已经成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银川市每年的民生实事都会通过“@问政银川”等平台发布,向全市群众和网名征集“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为群众解忧,为政府赋能。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