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芯片”驱动枸杞产业“活性” 

记者 毛雪皎

2021年06月23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科技创新对枸杞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6月22日下午,在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全方位展现高校科研院所在枸杞产业发展中的新理念、新成果,积极搭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平台。

发布会上,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枸杞研究院研究员曹有龙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枸杞研究院科技成果。曹有龙介绍,自2011年7月“枸杞基因组计划”启动,在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林草局及宁夏农林科学院支持下,历经10年,依托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自治区人才项目、宁夏农林科学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示范等项目,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12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研究成果于2021年6月3日在Nature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上发表。

“研究首次组装获得了染色体级的高质量枸杞参考基因组,大幅降低测序成本,并使研究成果落地宁夏,为今后枸杞全基因组选择、精准育种等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曹有龙说。

在枸杞新优系选育方面,中国枸杞研究院创制出具有大果、丰产、高活性成分等优异性状的红果枸杞优系31个、黄果枸杞和黑果枸杞新优系各12个;获国家林木新品种保护权10个,在全国枸杞品种中占有率达90%以上。“其中,科杞6082,具有丰产、广适、高抗等优良性状,是目前适宜鲜食、‘锁鲜枸杞’的枸杞新品种。”曹有龙介绍。

以“宁夏枸杞资源价值挖掘及其产品开发”为主题,南京中医药大学、宁夏枸杞创新中心段金廒教授介绍,该中心开展枸杞子系列功能性产品研制与开发,已形成多类型系列高附加值功能产品。

发布会上,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介绍了宁夏枸杞协会相关企业科研成果,爱尔眼科集团甘青宁省区CEO方军介绍《宁夏枸杞对退行性眼科疾病的作用》项目背景,宁夏中宁枸杞(天仁)院士工作站苏国辉院士团队、暨南大学教授张力发布宁夏枸杞对退行性眼科疾病的作用。

在成果对接签约仪式上,4家企业代表分别与苏国辉院士团队、段金廒团队签订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协议,助推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的生产力。

在枸杞养生保健国医大师高峰论坛上,针对宁夏道地枸杞如何在传统医药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国医大师张大宁和与会嘉宾分享交流。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丁侃从事枸杞研究工作多年,重点介绍了枸杞多糖的功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教授唐德志、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余建强、中国中药协会枸杞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英华、自治区第三批“塞上名医”张万昌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宁夏枸杞在防治老年原发性骨质疏松、枸杞创新药物研究、道地枸杞标准、枸杞子在中医治未病方面的优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