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金山村:“游牧”变“有牧”

记者 张晓慧

2021年06月17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举行。

“以前看病要跑十几公里,现在硬化路铺到家门口,想走哪里都方便,甚至不出村就能看病,我们享着共产党的福哪!”64岁老党员代林感慨地说。

村民代梅花接过话茬:“以前是开门见石头、走路绊石头、吃饭有石头。每年冬天吃水是最大难题,家家户户砸冰块,化水吃洗用。现在自来水就在厨房,过去想都不敢想。”

走进金山村,一排排民居鳞次栉比,家家户户的小院干干净净。这个坐落在贺兰山脚下、葡萄长廊边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搬迁前,金山村村民居住的房子低矮斑驳,院墙、圈舍都是用石头砌成的,柴草顶、断壁墙以及羊肠小道在杂草和石头中伸向远方……

2003年,自治区出台封山禁牧政策,为保护贺兰山自然生态和文化遗迹,要求山上几百户村民整村搬下山。苏峪口、拜寺口、贺兰口、插旗口4个村民小组搬迁下来568人,组成了一个新的村子——金山村。从此,人下山,羊进圈,金山人在党的好政策的扶持下,用双手开启了新生活。

“最怕的就是刮风下雨,山上的天,说变就变,心都在嗓子眼。”党员赵兰花坦言,每年有上百只羊被洪水冲走,现在圈棚保暖、透气,刮大风、下大雨都不担心,在家门口侍弄葡萄长廊挣钱不愁。

“搬迁前因交通不便,孩子上学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学校。搬迁后,附近就有小学、中学,校车接送。许多孩子还能到银川市内的学校上学,同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金山村第一书记张景宇说,坚定不移跟党走,有了今天的好光景。2004年以来,金山村考入本科院校22人,其中博士后1人、研究生1人。

由“游牧”到“有牧”,党的恩情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如今的金山村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绿带环绕、天蓝水清、羊肥牛壮、民风淳朴。肉羊每年存栏达1万只,远销到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城市,供不应求。金山农家乐远近闻名,每年可接待游客1万余人。

金山村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肉羊养殖、乡村旅游、休闲民宿已成为支柱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4年的32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6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至31万元。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