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砂矿坑到葡萄园——

贺兰山下,绘就紫色生态画卷

人民日报记者 王汉超 禹丽敏

2021年06月05日0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车至宁夏贺兰山东麓,漫步在旷野上,一串串葡萄正由绿转紫,藤蔓延伸向藏在葡萄园深处的酒堡。往来游客如织,山脚下品一杯精酿美酒,临走还可自助购买邮寄到家……“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废弃的矿产采空区,我们酒庄人见证了这方土地的巨变。”志辉源石酒庄董事长袁辉感慨。

贺兰山下,黄河西岸,自古是一片洪积扇,植被稀少。在腾格里、乌兰布和、毛乌素等沙漠的合围下,这里原先是一片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原。

从小在贺兰山边长大的袁辉兄弟俩,在当地政策支持下,于2008年承包下2000多亩坑地,利用砂石采空区的错落地势和自然落差,建起一座酒庄,用黄河水滋润出的优质葡萄发出醉人醇香。从砂石矿区到葡萄酒庄,这里成了贺兰山东麓矿区整治修复的缩影。

宁夏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崔奇鹏介绍,宁夏先后完成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的综合治理,83个矿业权全部退出,53处工矿设施全部拆除。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1家煤矿关闭退出,20处遗留矿坑和无主渣台完成整治。

如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成为中国主要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之一。宁夏美酒葡萄香,玉杯盛来琥珀光。如今,这里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261亿元人民币,葡萄酒产业发展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曾经的35万亩荒地如今已成绿洲,百万亩葡萄长廊在贺兰山下慢慢延伸,绘就了一幅紫色的生态画卷。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第 06 版)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