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完善法治环境护航知识产权

2021年04月27日10:35  来源:宁夏日报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开展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构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增强知识产权领域公证服务质效、推进仲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4月26日,记者获悉,自治区司法厅注重立足自身职能和角色定位,多措并举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服务,让企业无忧。

近年来,自治区司法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法治保障力度,对自治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中涉及注册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提请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8件。对涉及知识产权的10项权责清单所包含的事项名称等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台相关方案和规定,完成全区包括知识产权领域在内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人员资格清理工作。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以规模较大律师事务所为对接单位,一对一为自治区枸杞、葡萄酒等九大重点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受罗格朗智能电气(惠州)有限公司的委托处理关于宁夏地区生产、销售、假冒、仿冒该公司产权的侵权行为。今年3月17日,银川市国安公证处根据上海某律师事务所的申请,对其购买银川市兴庆区某广场电器运营中心内展示、出售涉嫌侵权的产品的过程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为罗格朗智能电气(惠州)有限公司维护其合法权益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我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公证行业新技术运用能力的通知》,确定了7个知识产权保护公证试点单位,开通“公证云”系统,建立电子数据保管存证平台。近3年来,全区公证机构共办理知识产权公证3122件。

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方面,去年在银川市指导成立全区首家社会组织知识产权纠纷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截至目前,成功调解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仲裁工作 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就各仲裁委员会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的仲裁工作平台,培养专业仲裁员等专业化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截至目前,我区尚未接到知识产权仲裁申请。(记者 马忠)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