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抓住“春机”绘制生态图景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04月20日10:31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在西吉县将台堡镇深岔村造林现场,620多名党员挥舞铁锹,冒着雨雪栽植经果林,类似的火热劳动场面在固原市各县区随处可见。连日来,趁着春雨滋润大地的有利时机,固原市组织干部群众上山下地,开展义务植树造林,绘制生态图景。

深岔村在脱贫后,今年利用荒沟栽植1000亩红梅杏。“按照亩收入2000元计算,3年后可为村民带来200万元收入。”深岔村党支部书记马明录说。

固原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植树造林、观光农业、文化旅游、城市绿化、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流域治理,在各县区打造成规模的种植基地,真正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促进山绿与民富双赢。

今年,固原市实施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工程项目,计划完成60.62万亩造林任务,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5万亩,并对15万亩湿地加强保护与管理。同时,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投资4400万元,实施第一批已批复的清水河固原市原州区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和泾源县黄河流域重点地质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恢复治理项目,申报争取第二批国土综合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多年来,固原市以“三山五河”为生态坐标,围绕“一区五城”进行布局,持之以恒建强生态系统,筑牢绿色安全屏障。在做好生态修复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流域、湿地、农田、城市六大生态系统建设,向整体性修复、全域性保护、功能互补的完整生态系统迈进。

固原市的生态建设虽然得到长足发展,但仍然处于修复提升时期,面临生态脆弱、自然保护地监管能力不足、生态产业发展层次较低、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和挑战。

“树种单一,林分结构不稳定,生态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受立地条件、气候等因素制约,林木生长期长、成活率低,植被恢复慢,距离建成一个乔灌草搭配合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森林系统仍需时日。”固原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短板和弱项,固原市坚持保护优先,不断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规范生态建设与生态恢复;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整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涉及生态保护和修复执法力量,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等建设项目的生态保护执法力度,严查各种生态破坏案件和违法行为。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