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描画全新“宁夏面孔”

——宁夏“两晒一促”活动入选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案例

2021年01月25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宁夏3个项目荣登2020中国旅游产业风云榜。其中,宁夏“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入选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案例。

组委会在给“两晒一促”活动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宁夏“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是各县区梳理自身文旅资源、找准自身特色定位的一次“动员令”,是一部宁夏各县(区)“故事集”,也是一部展现宁夏地域文化和风景的“纪录片”。

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的“两晒一促”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历时4个多月,总传播量突破20亿。这是一次宁夏全域、全行业、全产业链参与,全媒体融合的营销典范,也是一次文旅融合创新营销的成功实践。

撬动全媒体力量,实现“现象级”传播

“两晒一促”活动首次实现全区上下联动,充分融合撬动全媒体力量,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结合,为宁夏的每一个市(县、区)做城市形象提炼与传播。

活动为每个市(县、区)分别设有《宁夏日报》一整版、8分钟宣传片、炫彩60秒短视频、经典故事精品线路、云上文旅馆五大板块,长短结合、形式互补,巧妙地把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深度挖掘宁夏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展示宁夏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如何在活动中把地方文旅的亮点做足,对各县(市、区)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此次“两晒一促”活动中,最受关注、传播最广的无疑是“一把手”的旅游“带货”视频。

宁夏的22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纷纷出镜,推介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拼出“绝技”,他用“三千米高空跳伞”的方式宣传盐池。滑志敏说:“想要看清盐池的变化,你需要一个更高的视野”。此外,滑志敏还通过短视频推介盐池的长城文化资源、低空旅游资源、美食资源等。

活动从传统媒体发端,同时对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资源,构成了全媒体传播矩阵。从电视台到报社,从新闻类App到重点门户网站,从头条到抖音,信息传播节点环环相扣,勾勒出全新的“宁夏面孔”。

“通过对民众热情的激发,在这张密布的全媒体传播网络中,内嵌了以百万千万计的个人传播热点,最终达到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成为宁夏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

引来新“流量”,搅热网络空间

“两晒一促”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客户端、红枸杞客户端及腾讯、网易等媒体的报、网、端、微、云等全媒体平台齐发力,打出了气势,搅热了网络空间。

“两晒一促”活动中,中央驻宁新闻媒体共刊播有关稿件243条,访问量高达1.01亿次。其中,人民日报社在人民网宁夏频道“视频”栏目刊播“两晒一促”视频,访问量高达2704.3万。新华社客户端和新华网两端齐发力,刊播“两晒一促”相关稿件共66篇,点击量高达2067万次。

此次“两晒一促”活动也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一次成功实践。网易宁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全国16个地方站和宁夏五市站点的PC页面和客户端同步开启“两晒一促”专题。除利用专题形式打包宣传外,每个市县的视频、图文消息及H5,在宁夏各站点页卡单独显示,页卡和固定位视频及图文消息等内容曝光量达3000万,总体曝光量6000万左右。

腾讯宁夏累计直接推送2600多万人次,转发及互动量累积1亿多人次,点赞破亿。“从腾讯后台大数据分析来看,男性关注度明显高于女性,25岁至55岁之间人群对上线内容非常感兴趣,即为现在的主力消费人群。今后的此类营销活动可以加入更多亲子、自驾、养生等元素,结合本地优质特产,将旅游行为产品化、一体化,扩大覆盖区域。”腾讯区域品牌(甘青宁)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王新宇说。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利用全媒体矩阵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点面结合,形式多样,强化报道效果,在全社会范围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宁夏云上文旅馆正式上线后在宁夏日报客户端、红枸杞客户端、宁夏新闻网、我的宁夏App、游宁夏、宁夏文化与旅游微信公众号等6个网络平台开设网络投票入口,页面总浏览量突破2000万人次,参与人数突破200万人,页面点赞量超过1500多万。

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区22个县(市、区)的8分钟视频直播总观看量达7785万次,点赞量突破2亿。活动期间,通过对微信搜索、公众号内容、视频号内容、朋友圈内容的热度情况综合分析,关键词“宁夏”的日关注度最高达到640万,环比上升近60%。

闪耀文旅魅力,推动文旅行业重振复苏

曝光量的逐步提升给文旅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客流和商机。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357.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6亿元,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99%和76.56%。其中,A级景区接待204.5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8.68%,实现营业收入9761.34万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58%。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文化和旅游产业遭遇疫情冲击,难能可贵的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行业上下共同推进复工复产复业,于困难与挑战中不断发现新机、开创新局,‘两晒一促’活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抓手,也是一次闪耀文旅名片的创新实践。”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营销部经理苏静怡说。

《山水惠农·青春之城》宣传片播出后,制片人何静勋说:“宁夏的大美风景放在全国都具有唯一性,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对文化企业来讲更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我们对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我们将深度挖掘宁夏历史文化本土资源,更好地展示宁夏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之美。”

“‘两晒一促’活动让宁夏八宝茶的品牌越来越响亮,全国各地商谈加盟代理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我们企业的研发团队正在不断研发新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八宝茶配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宁夏刘三朵八宝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虹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