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丨好想念这一口羊肉,宁夏盐池滩羊肉mia气滴很!

2020年09月23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9月23日电(记者 刘峰)“我吃过很多地方的羊肉,宁夏盐池滩羊肉味道最鲜美。”9月21日,在“第16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中,来自河南广播网的张宇鹏这样称赞盐池滩羊。

对生活在盐池县的人们来说,滩羊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采访团一行走进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探访滩羊饲养、加工、销售等相关情况。

“集团成立于2017年,坚持‘集团+企业+协会+合作社+养殖户+金融服务’的新型产业化联合模式,融资近2亿元支持滩羊产业链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并以订单收购和社会化综合服务为纽带,引导养殖户按照标准化养殖技术进行饲养,累计与全县7500余户滩羊养殖户签订160万只盐池滩羊订单养殖合同,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进行销售,2020年新开设盐池滩羊认养消费平台并借助网络直播带货方式,销售盐池滩羊肉,累计销售收入达到4.8亿元。”盐池滩羊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现场烤制的羊肉串。李甜甜摄

品质有保障 销路不犯愁

“几乎所有的中国美食家都认为这里的羊肉品质最佳。”《舌尖上的中国2》如此评价盐池滩羊肉。盐池滩羊肉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营养丰富,是羊肉中的精品。

据《本草纲目》记载:滩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镇静止惊、开胃健力,治虚劳恶冷、五劳七伤,可用于治疗虚劳赢瘦、腰膝酸软、产后虚冷、虚寒胃痛、肾虚阳衰等症,具有较强的养生及营养保健作用。

盐池滩羊肉为什么味美?首先得益于其优秀的品种。2005年,盐池滩羊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还凭借气候难得、饲草难得、碱水难得、品种难得、育养难得、产量难得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盐池县成功孕育了“盐池滩羊”这一地方特色的绵羊品种。

经检测,盐池滩羊肉中的鲜味物质——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比其他品种羊肉高35%—80%,特别是微量元素硒的含量达到0.1614毫克/公斤,营养成分结构也优于其他肉类食品。

近年来,盐池县滩羊产业发展稳中有进。2019年,全县羊只饲养量318.4万只,年出栏189.6万只,羊肉产量2.72万吨,其中区外销售9680吨,线上销售10880吨,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11.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4%。滩羊养殖主体呈现“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场)+养殖户”的结构组成,规模化养殖比例近60%。滩羊产业对农民的增收作用更加凸显,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7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滩羊产业。

“我从2013年开始养羊,目前已经养了900只羊,邻居看到我养羊发了财,也加入到滩羊养殖行业。”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养殖户王旭智高兴的告诉记者们。

随着信息化及新型物流模式的发展,区外市场不断拓展,区外销售比例达到35%以上,盐池滩羊肉产品销售形式也逐步多样化,以实体店为主,基本形成了“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

目前,“盐池滩羊肉”进入全国28个省(区、直辖市)50多个大中城市,“盐池滩羊”地理证明商标授权企业49家,企业授权经销商18家,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26家,产品进入各大城市153家连锁超市、餐饮企业262家。盐池滩羊肉以其极具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势向全国高端市场迈进。

品牌影响力带动增收增益

肉香不怕巷子深。产于大西北的盐池滩羊肉近年来也在各大舞台上“风骚独具”,打响了知名度。

2005年,盐池滩羊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08年,“盐池滩羊”被评为“宁夏著名商标”;2010年,“盐池滩羊”被国家商标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盐池滩羊肉走上了G20杭州峰会国宴餐桌,2017年,“盐池滩羊”又走上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京西宾馆国宴餐桌、2018年全国“两会”等国内、国际重大会议国宴餐桌。

2017年入选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入选全国商标富农案例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申报国家重要农业物质文化遗产。盐池滩羊品牌建设入选2019中国品牌论坛“一县一品”品牌强县经典案例,盐池滩羊肉区域品牌价值达到71.1亿元,品牌价值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整个产业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这些不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盐池县委、政府始终把滩羊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号产业”和农民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盐池县制定出台了一系类政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连续12年投入各类项目资金5亿元,其中,近3年投入各类资金近2.5亿元,通过对标准养殖棚圈建设、种公羊投放、基础母羊繁育、优质牧草种植、青黄贮饲料制作、品牌宣传、动物防疫等环节进行扶持,着力夯实了滩羊产业发展基础。

盐池滩羊产业坚持“精细化养殖、高品质生产、高端化消费、高效益运营”的总体发展思路,以“一特三高”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狠抓保种、提质、稳量、增效四个关键,向“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方向发展。

“你看那小白羊跑得多欢实,想品尝最正宗的宁夏盐池滩羊,抓紧砸单过来!”滩羊集团的“小网红”马晓辉正在抖音平台上卖力的吆喝。盐池滩羊肉不仅走上了高端会议宴席的餐桌,也颇受普通消费者欢迎。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短短的3个多月通过网络直播对盐池滩羊肉进行线上销售,日最高观看人数达到1.2万人,日最高销量超过万元;探索出盐池滩羊线上拍卖交易新模式,有效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交易效率。

除了线上销售开辟新卖场,线下持续开展订单收购和社会化服务。支持滩羊集团通过滩羊产业化联合体,整合滩羊肉加工、销售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签订订单屠宰收购协议,开展订单屠宰收购滩羊40万只。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盐池滩羊产品销售成绩依然不俗,上半年羊肉产量达13860吨,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随着滩羊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将完成盐池滩羊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生态牧场和5万只滩羊肉冷藏收储库项目建设,为开展滩羊产业大数据分析(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产品研发、品种测定、质量检测等提供设施设备基础保障,引领全县生态养殖,提高滩羊肉收储能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