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黄花菜枸杞采摘日用工10万人次

2020年07月12日08:17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0日上午,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兴村,太阳炙烤着大地,黄花菜地里人头攒动。6月以来,红寺堡区5.6万亩黄花菜、8.02万亩枸杞陆续进入采摘期。同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黄花菜、枸杞采摘期“相逢”,为红寺堡区乃至临近县区群众带来就业机会。

   记者从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黄花菜、枸杞采摘期分别长达1个半月、3个月,两项产业带来日用工10万人次。

   村民哈小军种了40亩黄花菜,已是第四个年头,进入高产期,夫妇俩忙不过来,雇了哈小苹等十几名采摘工帮忙。“一公斤采摘费一块八,我一天能挣百十来块钱。”哈小苹手里忙着,说话时头也没抬。

   龙兴村村委会干部马少祥告诉记者,该村过去大面积种植玉米,每亩年收益只有五六百元。近年来,村里鼓励种植黄花菜,并提供800元/亩的种植补助,让这一产业发展到了3000多亩,每亩年收益数千元,还创造出大量务工机会。

   当龙兴人忙着采摘黄花菜时,临近的龙源村正在举办枸杞采摘大赛——当天,在2300亩的连片种植基地,迎来了红寺堡区各乡镇的18支代表队144名选手。来自大河乡平岭子村的8人采摘队,只花了20分钟,就摘了22.33公斤枸杞红果,夺得冠军,并赢得4000元奖金。(杜晓星 、马磊)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