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红寺堡区:抢手的黄花菜

记者 杜晓星
2021年07月21日08: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公斤鲜黄花菜卖到6元,比去年翻了一番。”海玉林从事黄花菜种植及收购多年,感叹今年黄花菜行情好。

今年4月,海玉林与深圳客商签订3000吨红寺堡黄花菜收购合同,需在今年收获期足额供应。从6月底起,海玉林马不停蹄收购,每公斤收购价从4元飙升到6元,却还是没把握完成今年的收购任务。

眼下,收购商们将黄花干菜收购价出到44元/公斤,但红寺堡仍有不少种植户观望,待价而沽。

价格一路走俏,红寺堡黄花菜种植户心里都有一本账——

“还是咱们黄花菜攒劲么!”吴忠市红寺堡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小平说,红寺堡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种出的“大白条”“大乌嘴”等主打品种条长肉厚,品相好、口感佳、营养丰,投放市场后特别抢手。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些天,陕西、山西、湖南等黄花菜主产区收购商们来到红寺堡,不是当地缺货,而是相中了红寺堡黄花菜的品质。

外地客商成群结队来抢购,加大了海玉林的收购压力。除了亲自上阵收购外,海玉林还在红寺堡发展多家收购“下线”,让5家黄花菜合作社为其组织货源。在此之前,海玉林为每家合作“下线”担保贷款100万元,确保收购资金充裕。

7月上旬,海玉林按照48元/公斤批发价,为深圳客商组织10吨黄花干菜,加工后很快就在当地销售一空:除商超外,还有一些火锅店,并有一部分出口。

“太火爆了!”海玉林说,最近还有昆明客商前来对接,要高价签500吨黄花菜订单,但他一直没敢接单,“深圳大单都不好完成,不敢再接其他单了”。

海玉林坦言,每公斤干菜能赚4元毛利润,但这个利润率没有种植户高。在红寺堡,黄花菜进入盛产期后,亩产能达到2000公斤,毛利润达1.2万元,抛去水肥及人工成本,还能赚个七八千元。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红寺堡黄花菜也是当地采摘工人的创收“金花”。“1公斤采摘费1元多,手快的一天能赚200元。”红寺堡清泉林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巧说,合作社种植黄花菜800亩,每天雇600多名工人,日采摘鲜菜十几吨,每天支付近10万元采摘费,而且都是现钱,当天结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