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塑造” 固原市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

2020年06月30日11:1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30日电 (阎梦婕)近日,固原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在全市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突出“三个塑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固原市制定出台《弘扬长征精神,发扬“三苦”作风的意见》,充分挖掘“单家集夜话”、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胜利会师等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读一本党史书籍、看一部红色教育片、听一次红军在六盘山讲座、瞻仰一次革命旧址、开展一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初心体验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打响六盘山干部学院品牌,以“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办学主题,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体,坚持做特做精做大做强,建设面向全国的干部“党性教育+‘三同’锻炼”特色基地,将六盘山学院办成全国性的党性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

固原市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主题教育经验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通过中心组学习、“我来讲”—— 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党课“开讲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因地制宜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三个一线”机制、“三个基本”方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把最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集中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实行市四大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副书记分别督战5县区,9名市级领导督战原州区9个薄弱村,进一步靠实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必胜之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列出4个方面17项具体任务、60条措施,动员市直部门、县乡村以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2.3万帮扶责任人,走访农户29.3万户,排查出问题30769个,6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固原市突出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把选人用人视野聚焦到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主战场,注重提拔表现优秀的县(区)党政班子成员、脱贫攻坚一线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今年以来,先后为179名忠诚担当、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晋升了职级,特别是对基层一线和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予以倾斜,对一贯表现较好且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先晋升。坚持统筹兼顾和注重实绩,统筹一至四级主任科员职数15个,用于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职级晋升。加大对基层公务员关心支持力度,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基层补贴标准。加强先进典型推荐选树,推荐表彰全国和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3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5名。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执纪、精准问责。2019年,先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9名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对1名群众认可的受处分干部,根据其专业特长安排了暂时性工作;对2018年以来受处理处分期满且表现优秀的45名处科级干部晋升了职级。健全公务员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关于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差异化政绩考核办法,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绩效评价作为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