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火了 永新村“乐”了

2020年06月23日09:22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的“永新壹号”农家乐随着夏季的到来开始热闹起来。

6号民宿由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负责。幽静的小院内,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地上一排排晾晒的玫瑰花苞,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忙着手里的活计,想到几天前宁夏中国国际旅行社主动找上门,提出想将“永新壹号”定为团队游旅游点,李文彬心里便抑制不住地高兴,“要是能和国旅把行程安排敲定了,永新村又能多一批固定客源。”

永新村1230名建档立卡户中已脱贫1221人,属于2016年的脱贫销号村。

整村脱贫销号后,永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6800元,但在李文彬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当时除了永新村,柳泉乡其他村的产业都以黄花菜、肉牛等种养殖业为主,李文彬却不想跟风。2017年,眼瞅着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户外房车巡游展等赛事纷纷落户红寺堡区,李文彬动了心,想动员10户村民“试水”,改造提升自家房屋“变身”民宿,一同发展永新村的旅游产业。但任凭李文彬磨破嘴皮子,村民们就是迟疑着不肯点头。

不想就此放弃的李文彬拉上好友马权朝,在村民的观望中开始改造庭院。意外的是,两家民宿历经半年运营,到了年底一结算,李文彬和马权朝挣了近4万元。

实实在在的效益摆在眼前,当李文彬再次邀请村民“加盟”时,得到积极响应。2018年,永新村的“永新壹号”民宿发展到20户,全年经营下来,每家收入超过2万元。

令人高兴的事儿不止一件。当年,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吴忠分公司驻永新村工作队给新增的民宿继续无偿安装宽带网络,并带动村民种植玫瑰花,打造观光花田。

2019年,红寺堡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为提升永新村的民宿旅游服务质量,对20户已开展民宿旅游的村民给予每户2万元政策扶持。

今年,还没等李文彬开口,32户村民又主动找上门来,纷纷要求加入。永新村发展民宿旅游的村民达到52户。同时,红寺堡区政府也计划为今年新加入的村民给予每户2万元政策扶持。

如今的“永新壹号”农家乐,道路两侧树木葱茏,红瓦白墙的房屋次第排开,时有热情好客的村民操着当地口音向游客发出邀请。建档立卡户李雪兰是第二批加入的村民之一,10号民宿是她和老伴罗金虎的“阵地”。5间房除去老俩口的住房和一间厨房,剩下3间被改造成民宿,既有设备齐全的套间,也有方便拖家带口的亲子房。“去年民宿挣了3万元,肉牛卖了1万多元,足够我俩生活了。”李雪兰很满足。

随着全区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持续推进,“永新壹号”农家乐的民宿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前农家乐不能上网、电视信号靠卫星锅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移动宽带的免费普及,不仅留住了游客,还让他们主动为永新村民宿做推广。同时,村民也从以前不懂上网,到现在拿着手机摸索着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了解致富经验,所有人的观念都在发展中改变着。

进入6月,永新村观光花田开始产花,来民宿体验的游客数量也开始恢复。晾晒玫瑰花茶和制作玫瑰花酱,成为李文彬一家近期的重点。“上周2个团队游,游客们对花茶和花酱都很满意,2小时卖了4700元。”李文彬说,除了继续将永新村民宿打出名气外,他还计划借助互联网平台让玫瑰花茶、花酱等绿色农副产品“上网”,擦亮“永新农家”乡村旅游品牌。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