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村:民房次第变民宿

2020年05月16日09:21  来源:宁夏日报
 

近段时间,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给乡长郑慧玲惹了点小“麻烦”:

村上个别村民认为李文彬偏心,没能及时把大家全都纳入到村上的民宿旅游发展规划中。为了反映诉求,有村民“追”到郑慧玲办公室围追堵截当面“诉苦”,也有村民通过电话及微信隔空“告状”。

针对每一次村民的诉求,郑慧玲都会认真给予解释:目前,需要稳扎稳打,不能撒胡椒面,只有先集中力量打造好一条街的民宿,接下来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请大家都能理解一下。

李文彬闯“祸”,还要从3年前说起。

2017年,依托红寺堡区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户外房车巡游展等,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李文彬想要对村上的农户庭院进行改造提升,发展民宿旅游。

“当时,我们动员了10户村民改造房屋,任凭我们怎么说,就是没人愿意干。”李文彬告诉记者。无奈下,作为村干部的他决定先行先试,同时,他还拉上了自己的好朋友马权朝。

当年7月,唯有两家身先士卒的永新村民宿旅游拉开了序幕。通过半年运营,到年底,李文彬赚了2万元,马权朝赚了1.8万元。

一看真的“有油水”,邻近的村民们迅速改变了之前的想法,积极响应李文彬的二次号召。

2018年,永新村民宿旅游发展到20家农户。一年下来,每家的收入都超过了2万元。这一年,村民李学会家赚的最多,收入达到3.8万元。

2019年,政府为了提升民宿旅游服务质量,对已经发展民宿旅游的这20家农户,每户给了2万元的政策扶持。

2020年上半年,村上又新增了32户,共计达到52户。

如今在永新村民宿一条街内,记者看到,不同于酒店的千篇一律,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摆设,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客人入住民宿后,都变成了店家的朋友。

不仅如此,农户们发展起民宿旅游后,昔日家中的果树由于无法及时采摘而烂在地里的现象渐渐消失。

在李文彬家,记者看到苹果树上竟然挂上了别人“认领”的标签。

“一年一认领,我这颗苹果树去年是被吴忠市移动公司的一位朋友认领了,一颗树300元,保证树上会挂果150公斤以上。到果子成熟季节的周末或者节假日,他们就会带着家人前来采摘。”李文彬说,如今家里共有7个品种14颗树,到了认领时节,非常抢手。同时为让认领方放心,他在树的附近安装了摄像头,认领方可以通过手机视频随时监控树木情况。

住房是一笔收入,提供餐饮又是一笔收入,如果家中的果树再被认领,收入更为可观。几笔收入的叠加,让之前没能主动尝试发展民宿旅游的村民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

“村民的诉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尽快把自己家的民宿也搞起来,我们认为,虽然目前村上民宿旅游已经初见成效,但当务之急,是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档次,应该是有规划计划的逐步推进,而不是大面积改扩建。”郑慧玲说。

如今,柳泉乡已经制定了目标明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永新村民宿旅游发展规划,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两个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吴忠市红寺堡区智慧民宿合作社”,鼓励农户以“一户一特”的方式参与民宿旅游建设,形成特色显明、群众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到下半年,有计划地再增加民宿示范户32户,着力打造民宿一条街和“八县菜、一村品”的美食招牌,每户在完成能够满足5到10人的餐饮住宿接待前提下,完成青砖围墙、景观门头,庭院内建设休闲凉亭1座建设任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