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6月20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9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邀请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杨震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法治自觉。咸辉、崔波等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参加学习会。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学习会上,杨震围绕“治国之良法、世纪之经典”主题,从我国民法典的鲜明特色、民法典创新与发展、民法典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定位3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解读。

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编纂民法典事宜。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对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至上、展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实施,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陈润儿指出,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要抓好干部教育,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普法工作,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普法工作的重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要形成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民法典、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活动,使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陈润儿强调,要不断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法治自觉。要完善地方法规,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对有关地方性法规该清理的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各级司法机关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提高民事案件的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区水平。(记者 马晓芳)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