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推行基层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工作 

2020年06月19日12: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19日电(吴隆重)近日,贺兰县下发《关于稳步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助推基层治理的通知》,拉开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序幕。

据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推行“一肩挑”工作安排,贺兰县把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建强组织的突破口,提前动员宣传,及早摸清底数,因村施策、分类推进,村(社区)“一肩挑”条件成熟的要7月底前完成,对于因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重点任务暂时不宜做人员调整的村(社区)可推迟选举,12月底“一肩挑”比例将达到85%。

推行“一肩挑”工作,带头人的条件最关键。贺兰县坚持德才兼备注重把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服务意识优、愿意扎根农村的优秀青年选拔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带头人的主要人选。为此,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上门动员,主动谈心谈话,在选优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人选质量。

推行“一肩挑”工作,有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将转任副职,他们的待遇怎么保障?

对此,贺兰县委组织部明确了“三不变”政策,凡是对因推进“一肩挑”工作,由村(社区)“两委”正职转任为村(社区)“两委”副职或其他岗位的,在本届任期内继续保持正职待遇不变;认定正职任职时间不变;因退出村(社区)“两委”的,将任职结束时间认定至本届期满,让村干部吃下了定心丸,保证“一肩挑”工作有序推进。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