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小花菇撑开“致富伞”

2020年06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4日电 (阎梦婕)“刚刚喂完牛回来,我得赶紧去看看我的‘金蛋蛋’哩!”一大早,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一组村民李宝山急急忙忙赶到自家的菌菇大棚中查看菌菇的长势。

李宝山是利民村的建档立卡户,2016年铡草时他本人意外失去了右手。从此,生活的重担更让他喘不过气来,除了供养5个孩子上学,还要照料86岁高龄的老父亲。考虑到李宝山家的特殊情况,利民村“两委”给其办理了 4人低保,但日子过的还是紧紧巴巴。得知驻村工作队引进了菌菇产业后,李宝山在自家1个棚的基础上,又租种了两个棚。截至目前,李宝山的3个棚共采摘菌菇5000余斤,收入达2万余元。

利民村是生态移民村,现有村民425户16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228人。针对群众有一定的种植蔬菜技术基础但户均土地稀缺的现状,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闽宁协作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引进香菇优良品种,建设菌菇种植基地,并联系福建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技术专家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对菌菇采摘、储存、烘干特别是病虫害预防等方面的技术进行培训,确保菌菇成活率。同时,驻村工作队联系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菌菇进行回收、加工、销售,带动全村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真正做到物质帮扶与技能培训两不误。

输血救一时之急,造血解长久之困。利民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菌菇生产,让乡村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自2019年7月开始,不到一年时间,利民村的72个大棚已成为本村脱贫路上的“致富菇”,目前已采摘3万多公斤菌菇,群众获利达90多万元。通过“企业+农户+专家”的形式,形成“闽宁协作项目资金无偿支持、闽宁协作专家技术指导、在宁闽籍企业保底销售、群众大棚投劳获取收益”的菌菇种植模式,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菇种植产业。下一步,头营镇将持续打造利民村菌菇培育生长、生鲜储存和烘干包装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条,推动菌菇产业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菇”。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