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位传承人600余件原创作品参赛

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启幕

2020年05月31日08:28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9日,以“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为主题的2020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系列展演活动在中卫市沙坡头旅游区启幕开赛。

此次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系列展演活动自5月起至9月结束,历时5个月,活动中,开展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及非遗讲解大赛、非遗进景区进校园展演、非遗保护实践成果征集、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推介、传播宁夏多元、多样、独具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这次大赛汇集了全区非遗人的智慧和力量,旨在通过“赛非遗、展非遗、演非遗、讲非遗、论非遗、宣非遗”,着力打造推出一批宁夏黄河流域非遗精品力作,推动形成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流域非遗的宁夏样板。

全区四级非遗传承人以无限创意融入传统技艺中,用匠心情怀礼敬母亲黄河,用巧手妙思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本次大赛经5市文化旅游局精心组织选拔,共有120位代表性传承人带来600余件原创作品参加展览比赛,同时,在比赛现场进行同台竞技表演比赛。大赛涵盖扎染织绣、雕刻雕塑、刻绘剪贴、陶冶烧造、乐器制作5个门类。

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9日至31日,大赛以原创作品展览、现场作品制作方式面向公众开放,同时,配合非遗类文艺节目表演和“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活动,除了现场专家评选,观众还可在网上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具创意作品,获奖作品将行走黄河沿线的黄河楼、鸣翠湖、沙湖等景区、学校进行巡展,进一步扩大延伸大赛成果的共享面和覆盖面,助推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活在当下、育民惠民。(记者 杨志挺)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