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党建引领“红色引擎” 释放小区治理源动力

2020年05月29日16: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9日电 (阎梦婕)“惠泽园小区相对比较老旧,在小区治理中存在居民停车难、树木遮挡楼栋采光等问题经常被居民投诉,为此,社区把业委会和物业的党员都召集了起来,引导他们走上‘自我治理’道路。”贺兰县马家寨社区党委副书记杨爱萍表示,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党支部就像是纽带一样,把小区内部大小事都给连起来了。

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强化小区“自治”理念,让小区治理焕发“源”动力。在贺兰县惠泽园小区,社区党委推出“红色益+”小区治理品牌,成立了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并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形式,促使三方联动更加紧密、协商沟通更加顺畅。利民社区辖区内的朝阳花园小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多、困难户多、老人多,无物业、无商业、无资源的“三多三无”老旧小区代表,社区党委以“1433”治理体系为抓手,通过建强小区党支部一个堡垒,凝聚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和共建单位四种力量,完善交叉任职、民主协商机制和物业服务考评机制三类机制,对老旧小区采取完善基础设施、引进物业托管、加强管理监督三大措施,努力打造点上抓起、线上辐射、面上拓展的老旧小区治理“微范本”。

据悉,今年以来,贺兰县出台了《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 多方联动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实施方案》,积极搭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实现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高效协作协商,将社区治理从网格化治理精细到小区楼栋内治理。截至目前,贺兰县共成立了小区(居民片区)党支部18个,推选党员楼栋长1500余名,通过组织社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居民议事会”、建立楼栋长微信群发布巡查问题等方式持续推动小区治理取得实效。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