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竺出席并发言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2020年05月27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参加审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

陈竺说,我完全赞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这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分析问题深刻中肯,表明了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信心;部署工作措施有力,顺应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审判和检察工作的新期待。过去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履职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印象深刻的有四点:一是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抗疫之战中积极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践行职责使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履职作为;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履职能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审判和检察工作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两高报告提出的工作安排,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陈润儿说,我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上,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平安建设有深度,司法为民有温度,保障抗疫有强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妥善审理了一批群众关注、争议较大的案件,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谁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伤谁有理等问题逐步得到纠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一点,我们有目共睹。”

陈润儿说,两高工作报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法检两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保持法检工作正确方向,切实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咸辉说,两高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势,展现了新时代司法机关的使命担当,是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和思想深度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并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落实。

咸辉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依法严惩暴力恐怖、涉黑涉恶等犯罪,在服务国家总体安全上有新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亮点;公正审结了民生领域、公共空间等案件,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有新突破。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力投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服务大局显政治担当;顺应新形势、新规律、新要求,积极推动司法改革,推进法治有时代思考;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烦心事揪心事,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见可感可触,履职尽责守为民初心。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高及时制定相关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意见,指导基层办理多项典型案件,为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和高效的司法服务。自治区政府将继续更加有力地支持宁夏法检系统依法履行职责、抓好工作。

吴玉才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个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指出问题准、部署工作细,我完全赞同。去年以来,最高法、最高检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主要因为法检工作队伍在理念认识上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针对基层法院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建议高度重视维护基层法官职业尊严,比照对袭警行为的惩治力度,采取严厉措施保障基层法官工作中的必要威严,为基层法官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精神环境,促进基层法官队伍稳定壮大。

会议还审议了民法典草案修改稿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

大会秘书处法案组和简报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列席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并发言。(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p>    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p><p>    本报记者 左鸣远 摄 </p>

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