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锻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特派队伍

2020年05月19日07:3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5日,自治区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建成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构建适应市场需求、服务机制灵活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为做大做强“五大之乡”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以政府购买公益性农业技术服务为引导,加快构建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配套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涉农企业等,围绕农业安全产业链开展服务。拓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领域,引导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推进农村电商等“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管理,并通过技术入股和成果转让等方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在提升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方面,《意见》提出要按照我区实际需求,分门别类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加强科技特派员政策水平、创新能力、创业技能和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培训,提升科技特派员综合素质。同时,培育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农技推广等涉农事业单位要积极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或离岗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作用,吸引区外技术人员深入我区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

《意见》明确,对于提出兼职开展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期间,享有与本单位在岗人员同等参加职称评审、岗位竞聘、培训、考核、奖励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权利,并获得科技服务合理报酬。加大科技特派员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以创业引导、贷款贴息等方式,推动构建针对科技特派员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机制,科技特派员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过程中委托检验检测、动物实验等技术服务,购买技术成果、专利技术及委托开展小型研发活动产生的费用,符合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的,按规定给予补助。

《意见》还要求,要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绩效评价考核,把各市、县(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范围,建立完善以新技术新成果促农增收为目标的科技特派员个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创业业绩突出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原单位应予以认可,不占原单位考核优秀比例,建立不合格科技特派员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