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市县财政运行有了“健康监护仪”

2020年05月10日08:39  来源:宁夏日报
 

    5月9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获悉,自今年年初起,自治区财政在全国率先研究搭建市县“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及刚性支出动态监控系统。经过试运行,该系统日前正式上线。

   该系统好比一台“健康监护仪”,借助信息化技术,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掌握全区29个市、县(区)‘三保’及刚性支出保障状况,监测范围达到全覆盖,变事后报告为提早预警,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该系统按照“年度总需求+月度执行”的模式进行统计监测,既能掌控全年总体情况,又能跟踪月度执行状况。根据动态监测结果,将对应的不同风险等级清晰地展示在宁夏地图上,直观反映市县财政运行的“健康状况”。

   据悉,该系统选取的12项监控指标,包括财力保障倍数、库款保障倍数、“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执行率等,这些指标相互补充,可以从不同角度和方面反映财政运行的风险状况。同时,自治区财政分类、分权重对12项指标进行差异化、区别化处理,一方面,将“三保”关联度密切的保工资执行率、保运转执行率、保基本民生执行率3项核心指标作为“红灯”指标,重点监测、重点预警;另一方面,区分指标重要程度赋予不同权重,综合打分评判,整体客观分析市县财政运行状况和保障能力,全面反映市县财政运行风险等级。

   随着该系统上线,自治区财政厅每月定期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各市县“三保”及刚性支出动态监控结果,对“三保”工作不力或保障不到位的市县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约谈和问责,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压减一般性支出等举措,提升“三保”保障水平,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同时,“三保”保障等情况也将作为宁夏财政转移支付奖补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引导市县加强“三保”工作。(记者 张唯)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