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白草洼村:牵着“牛鼻子”过上“牛日子”

2020年04月28日09:2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5日,彭阳县新集乡白草洼村村民张英明刚宰一头牛,便被村民们抢购一空,到手2万多元。张英明乐得合不拢嘴,“现在就等着给儿子娶媳妇了”。

   2014年之前,白草洼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那时村民以种植小麦为主,一亩地生产100多斤麦子,年人均纯收入才20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张英台介绍说。

   2015年,在金融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张英台带着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银行贷款,用以发展养殖业。“我记得贷款下来那天,张书记领着我到牛市里买了4头牛,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进行养殖的。”张英明说,通过养牛,2016年他成功脱贫。

   4年间,张英明的养殖规模迅速发展,新建了2栋牛棚,肉牛的养殖数量不断扩大,增养了几十只羊,2019年纯收入近10万元。

   今年年初,张英明出栏肉牛6头,收入十几万元。但随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无法及时补栏,张英明家的2个大牛棚一下变得空落落的。“我们在‘四查四补’过程中发现因疫情影响村民肉牛存栏补栏困难后,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和一些牛贩子,帮助村民解决肉牛补栏问题。”张英台说。

   4月10日至20日,张英明陆续从牛贩子那里买进了6头育肥牛,看着牛棚重新充实起来,他的脸上又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如今地里种着23亩青贮玉米,牛圈也满了,新房子也装好了,就差儿媳妇进门了。”日子好过以后,给2个儿子娶媳妇,是张英明目前最大的愿望。

   白草洼村户籍人口304户1187人,常住人口186户745人。2019年全村种植地膜玉米1600亩,肉牛存栏1020头,羊存栏1300只。“今年我们将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3200亩,其中籽粒玉米1600亩、青贮玉米1600亩,随着村民们养殖量的增加,饲料供给必然是要增加的。”

   2019年白草洼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910元,草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4090元,占总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7.5%。念着“养牛经”,白草洼村从昔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养牛示范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4.3%下降到0.78%,如今仅剩5户12人未脱贫。

   “在村里的帮助下,我的牛也养上了,今年肯定能脱贫。”2016年7月,54岁的马志录准备赶赴中宁一带摘枸杞挣钱,却在出发前一天左腿胯骨部位疼痛难忍被送进了医院。“大夫检查说是股骨头坏死,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一场手术过后,本就不富裕的马志录彻底返贫。“手术费用花了好几万元,每年还得花2000多元吃药,术后左腿只要长时间站立或者干重活,晚上就疼得睡不着觉,所以也没法出去打工。”2017年,村里将马志录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帮他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保险金,并协助他贷款5万元,买了3头牛,日子慢慢有了起色。

   今年,马志录养了7头牛,种了11亩青贮玉米。“现在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旋耕机等大型机械都能进到地里去。自来水压到了家门口,通根水管就能饮牛。种地养牛,用不着像从前那样出大力气,我在家养牛,儿子安心在外打工。”马志录脱贫的决心很坚定。

   去年,养牛和保障性补贴加起来,马志录家的收入超过了2万元。借着村里开工的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他家里修起了亮堂的砖瓦房,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