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河美景惊艳人间四月天

2020年04月28日09:22  来源:宁夏日报
 

彭阳县茹河边,海棠花繁簇,丁香花清丽,杨柳摇曳,郁金香招展。傍晚时,落日余晖映照河面,泛起碎金点点。每到这时,县城居民张慧莲都会邀约好姐妹虎秀宁来茹河边上休闲健步。

“结束一天的工作,来这里散步是件特别惬意的事,春日美景相伴,什么烦心事都没了。”4月26日,张慧莲告诉记者,10多年前那个四周都是农田矮屋、水如溪流还带着异味的茹河已在记忆中远去。

茹河发源于原州区开城乡,流经古城镇、白阳镇,出城阳乡东去,在甘肃镇原县以东的寺沟与蒲河相汇,全长92.8公里,彭阳县境内流域面积1497平方公里,涉及7个乡镇89个行政村17.23万人,是彭阳县流域面积最大、水资源量最为丰富、经济总量最大的河流。

进入21世纪后,彭阳县城建设步伐逐渐加快,县城框架和规模迅速扩大,但作为县城的组成部分,茹河县城段的治理却相对滞后。特别是茹河生态修复的一个重要节点——雷河滩,依然是一副脏乱差的模样,与岸边崛起的崭新城市格格不入。“周边的房屋破破烂烂无人打理,垃圾堆在房屋跟前,风一吹全部飘到了河里,河道既臭又脏,大家都不愿意往这看一眼。”茹河河道绿化工作人员任维成回忆。

为保护茹河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彭阳县启动实施茹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从2003年至2012年,耗时9年,花费6000多万元,对茹河县城段分三期治理。

彭阳县以“聚焦五河水质提标,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为目标,谋划制定了茹河流域治理总体规划,2017年启动了“美丽茹河”建设项目。2018年,茹河县城段提升改造工程——雷河滩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开工。通过工程建设来模拟河水涨落的痕迹,依靠茹河风景与文化资源载体,修路筑堤、疏浚河道、植树造景、建设湿地、修复生态,打造彭阳县城的绿色核心,培育全域旅游产业带,打造出风景如画的雷泽公园。

“花草树木我们种了几十种,如今正是花开时节,居民都喜欢来河边转转,晚上7点多河岸边的灯光一亮,漂亮得不得了。”任维成略带骄傲地说,改造后的雷泽公园成了彭阳县城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和夏天避暑的乐园。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光在茹河里流淌,色彩溢满河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