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差”到景观水道——

茹河实现华丽转身

2021年06月06日08:50  来源:宁夏日报
 

   6月的茹河,河水在阳光下闪烁,两岸草木葳蕤。

   彭阳县境内有茹河、红河、安家川河等三大流域,其中茹河是彭阳县境内最大河流,流域面积1497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5291万立方米。

   在茹河流域生活着9.54万人,流域内耕地面积38654公顷,有7条主要支流、6座中型水库和58座小型水库。然而,茹河流域一度曾因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加之蒸发强烈且沿途接纳城乡废污水,导致河流断流、河床裸露。

   近年来,彭阳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途经3个乡镇全长70公里的美丽茹河项目,通过水线和绿线的建设,实现全流域水质达标,形成水环境生态带、风景园林带和产业经济带。全面推行河长制,精准开展“五水共治”,实施“清河行动”,使茹河流域呈现出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全新景象。

   “为了确保河水四季常清,彭阳县把一河一策从‘治理图’上升成为‘发展图’,常态管理与长效治理同向发力,推进河流生态空间有效保护,全力打造水生态最优环境。”彭阳县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茹河生态基流小、水质受洪水影响大的问题,彭阳县持续强化问题处理和风险管控,补齐管理短板。

   建立以县委书记任总河长,县长任副总河长,人大、政府、政协4名分管负责人分别任县级河长,44名乡镇领导任乡镇河长,156名村党支部书记任村级河长,146名民间河长的责任网格。对标对表,纵向划定县、乡、村、民间河长四级“河长”治水的管理范围,横向健全水务、住建、农业、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同治水的责任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网络全链条式推动管理责任落实。

   为强化河长职责,彭阳县建立河长制述职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年初建账、年底交账,任前点账、终生认账;建立重点工作月通报、信息即时报送制度,形成了河长主导、部门联动的推进格局。通过建立“督办函”“通报函”制度,形成县级河长对各级河长治水任务进行挂牌督办,促进问题整改。

   通过政府采购、第三方托管服务的形式,创新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民间河长”模式,聘任民间河长100名、水库巡查员46名、保洁员923名,形成了既管面源、又管沟道,既扫“水路”、又扫“贫路”的治水长效机制,凝聚了全民共管的合力。

   落实“县级河长一日一督查,乡镇河长半月一检查,村级河长每周一巡查,民间河长和水库巡查员一日一巡查、一日一保洁”工作制度,并覆盖安装“河长通”“巡河通”App,督促各级河长巡查检查、巡河护河进入常态化。建立“1+2+5”治水反馈机制,对水环境问题,1天内由乡镇“河长办”受理上报,2天内由责任单位牵头办理,5天内完成整治并反馈,畅通了信息反馈处理渠道。

   经过多年不懈的生态治理和河湖集中整治,茹河全流域水质达标,流域生态治理提升,特色产业得到培育,茹河水环境持续好转,茹河Ⅴ类水和劣Ⅴ类水水质已成为历史。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