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

2020年04月18日08:28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7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听取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8%,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7%,降幅比全国低4.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6.5%,降幅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主要指标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经济发展好于预期,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会议强调,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形势一季好于一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加强跟踪调度,协调解决问题,全面提高项目开复工率,切实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要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发挥叠加效应,解决痛点堵点,帮助和支持更多企业达产满产,打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畅通经济微循环,稳住经济基本面。要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有效挖掘市场潜力,充分激活消费潜能,促进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尽快回暖。要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援企稳岗、创业就业、社会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营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