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养殖户给牛点“外卖”

记者 宗时风 张 瑛 丁建峰

2020年04月06日10:23  来源:宁夏日报
 

“我的牛场又有两头母牛怀上小牛犊了,光吃玉米青贮,牛‘寡’得很,需要给它们增加点营养。”4月3日,彭阳县古城镇任河村的养殖大户杨存宏从村里的饲草料配送中心——宁夏千种栗牧业有限公司订购了两大包包膜苜蓿青贮料。

杨存宏的牛场年饲养量200头,目前存栏50头。由于家里的田地全部流转,为了保证牛的口粮,他建起了青贮池,从周边农户手中收购玉米秸秆自己做青贮。

“刚出生的小牛犊,只喂青贮玉米肠胃不适应,必须掺点精细料;怀孕的母牛要增加营养,也离不开苜蓿。目前我的养殖场青贮饲料、青干草、秸秆都能自给自足,唯有新鲜的苜蓿无法保证。”杨存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均每头牛每天采食10公斤饲草,其中苜蓿2公斤,养殖场一年需要苜蓿3.6吨,通常他都会通过点“外卖”来解决这一缺口。

近年来,随着彭阳县畜牧业快速发展和优质牧草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包膜青贮料生产逐步成为养殖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产业,饲草配送中心也应运而生。

记者在宁夏千种栗牧业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生产场地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膜青贮料,两台包膜机正在作业。古城镇镇长姬志珍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以草畜产业发展带脱贫,以项目建设促发展,目前全镇肉牛饲养量达3.8万头,存栏1.4万头。2019年,全镇草畜产业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37%,宁夏千种栗牧业有限公司的“外卖”服务给古城镇及周边乡镇的养殖户们带来极大的便利。

宁夏千种栗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存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流转了6000亩土地,其中3000亩种植青贮玉米,3000亩种植紫花苜蓿,加之从农民手中收来的1100多吨牧草,年产包膜青贮料1.2万吨左右。

“这种包膜青贮料体积小、密度高,易运输、易保存,新鲜度高、适口性好,且营养价值高,常常被养殖户当作牲畜的‘干粮’‘零食’。尤其在3月至5月青黄不接的时候,许多养殖场经常为牛羊点这种方便快捷的‘外卖’。”杨存军说,除了供应当地养殖户,他们的青贮料还销往区内外。

任河村村民杨生科养了120头牛,种了200亩牧草。“可就这样不一定够吃,每年还得再买10多吨青贮。”杨生科说,家门口的饲草配送中心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只要一个电话,“外卖”就送到牛圈,“需要多少点多少,牛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草料。”

目前,彭阳县共有饲草配送中心2家、苜蓿草产品加工企业4家,年加工能力20万吨,加之合作社自建的饲草加工配送企业10余家,可为全县2.65万户养牛户的11万头牛提供“外卖”服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