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闭馆 线上开馆

石嘴山文化服务“不打烊”

2020年02月18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春节前,石嘴山市京剧协会的工作人员致电石嘴山市文化馆馆长田红梅,想预约排练厅。

  “好几个民间文化团体预订了排练,不知道你订的那天排练场地能不能空出来。这样,你上网登录‘石嘴山文化云’,在‘场馆预约’一栏里预约一下。”田红梅说。

  不料,疫情突如其来,石嘴山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暂时闭馆。2月15日,这位工作人员登录“石嘴山文化云”更改预约时发现,云平台里又添加了许多新内容。

  “线下活动暂时延期,线上活动不会停止。根据实际情况,石嘴山市1月30日起启动特殊时期文化服务方案,将文化服务的主阵地搬到了网上。”点开“石嘴山文化云”PC端,云平台上,活动预订、场馆预约、数字阅读、群文社团、全景展馆、作品展示、现场直播、视频点播、志愿服务9大文化服务板块一应俱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60度全景漫游,文艺爱好者只需一键进入,便可根据语音提示参观网上石嘴山文化馆、网上石嘴山博物馆。

  以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切入点,2016年起,石嘴山市分两期建设“石嘴山文化云”,在整合海量文化资源的同时,将市级及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特色文化资源上传大数据库,实现了与全国文化云平台的资源、服务共建共享。

  常年扎实的基础工作使得群众足不出户体验文化大餐成为可能。2月11日,石嘴山市线下举办的“宁夏南长滩摄影作品巡展”上线,摄影展分为“家园”“劳作”“焕新”“传承”“乡情”五个部分,爱好文艺的市民动动手指即可在“石嘴山文化云”上欣赏48位宁夏摄影人以镜头语言讲述的“黄河故事”。

  石嘴山市还通过“石嘴山文化云”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文化抗疫工作,征集、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丰富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群众的文化生活,凝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石嘴山文化云”上,“艺术铭记!石嘴山市文化馆向平凡英雄致敬”系列文艺作品展已经推送10多期,期期刷屏朋友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宪苓通过剪纸的方式对防疫政策、知识进行普及,作品中拟人化的福鼠异常生动。《书写人间大爱》《致敬、逆行者》等诗歌、散文,《希望》《向往是一种力量》等原创歌曲,《携手同心抗疫情》等曲艺作品为奋战在一线的所有人加油助威。

  为让群众更全面了解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石嘴山市文化馆及时推出新冠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程,还将各类线下课程搬到“云”上。

  爱艺术+免费课程涵盖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戏曲等多个门类,包括初级、中级、高级课程,数百名艺术家、教育家满足不同阶段随时随地的学习需求。

  库克数字音乐馆让市民在家里就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国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音乐;文化慕课资源免费开放,慕课数量达400门,涵盖绘画、建筑、影视、传统文化等多个门类。

  “根据不同群众需求,‘石嘴山文化云’对各个文化慕课内容分门别类,通过文艺战疫每日一课系列慕课邀请文艺爱好者参与各类文化学习。”田红梅说,目前“文化云”的活动也延伸到了石嘴山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以期扩大覆盖面,更加积极主动地与老百姓互动。(记者  朱立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