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草根宣讲“声”入人心

2021年05月20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最初石嘴山是一个仅有3000多人的小集镇,周围几十里都是荒滩戈壁,中央从全国调来大批地质勘探和矿井探测、开采产业工人,到石嘴山开发建设煤炭基地。开发石嘴山矿区的建设者陆续从陕西、甘肃、山西、辽宁、江苏、河北等地成建制调来……”5月18日,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团结社区举办的“学党史看变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上,当年参加“三线建设”的老党员向党员、居民们讲述建设者战天斗地发展宁夏工业,用梦想、青春和热血在戈壁滩上筑梦的故事。

“三线建设”时期,团结社区聚集了全国各地支援石嘴山建设的各族群众,自发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各族群众相互嵌入的社区环境,积淀了“五湖四海一家亲”的社区文化,因而命名为“团结社区”。该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流动微课堂”搬进网格,通过板凳宣讲团、流动“小喇叭”、党建工具箱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石嘴山市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宣讲工作,教育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石嘴山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市组建市、县(区)宣讲团,发挥草根宣讲员宣讲优势,实现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大型企业和高校宣讲全覆盖。

大武口区工人街社区用“百姓话”讲活“新道理”,利用“红色宣讲亭”召集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惠农区广西社区采取“板凳会”上听、喇叭大声放、资料送到家、邀请抗战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亲切有温度。平罗县通伏乡组织群众编织红军草鞋,体验红军长征时的生活,重温红色历史,用身边“风景”启迪学思践悟。宁夏理工学院组织学生前往社区,采用新颖的串联宣讲模式宣讲红色故事,不断提升青年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

石嘴山市各部门、单位积极邀请宣讲团成员、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工作者,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专题宣讲,切实把宣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新思路、金点子。截至目前,该市各类宣讲团开展宣讲1556场次,受众总人数达77193人,其中,草根宣讲员823人,宣讲1203场次。(记者 朱立杨)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