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查明50万亩富硒土地 有望成为宁夏“塬上硒市”

2020年01月22日07: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固原地区共查明富硒土地50万亩,其中富硒耕地12.5万亩,采样区种植的芹菜和马铃薯分别有88%和70%的样品达到富硒农产品标准。这一成果为固原市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产业开发提供了支撑。

  固原市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为助力固原市脱贫攻坚,宁夏自然资源厅2019年积极协调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固原地区开展富硒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通过在固原市主要粮食作物种植区和特色经济作物产区进行系统采样分析测试,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显示出固原市具有良好的开发富硒蔬菜和特色农产品的潜力,将大幅提高固原地区农产品附加值。

  宁夏富硒土地在吴忠市、石嘴山市、中卫市已经显现出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目前,吴忠市建成10.13万亩天然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获得“中国塞上硒都”荣誉称号,显著提高了吴忠市相关农产品附加值及品牌影响力。2019年上半年,吴忠市富硒产业实现增收4.9亿元。2019年石嘴山市发布“珍硒石嘴山”公用品牌。目前中卫市富硒产业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中卫市挂牌“中国塞上硒谷”。这些品牌标志着宁夏富硒经济步入快车道,固原市有望成为宁夏“塬上硒市”。

  与此同时,由宁夏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拟定的《宁夏富硒土壤标准》及《宁夏富硒农产品标准(水稻、玉米、小麦及枸杞干果)》发布,填补了宁夏富硒土壤及富硒农产品认证无据可依的空白,规范了宁夏富硒农产品产地经营许可及市场行为。(记者 胡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