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这些“名词解释”助你读懂2020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1日13:3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那么,2019年宁夏交上了什么样的“成绩单”?2020年将围绕哪些工作展开?这些名词解释,帮你读懂2020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

“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科技创新“五大行动”

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创新、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人才18条”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从加强培养引进、激发人才活力、强化人才培养资助等方面提出的18条具体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

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和开办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等15个专项行动以及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

“三供一业”

国有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支持企业“上市10条”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优化企业上市布局、实施企业上市分阶段奖励、加强财政金融互动等10个方面提出的具体措施。

三权分置”“两权抵押”

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陆海新通道”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简称,指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中国西部相关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建设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四个最严”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个着力”

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

“三条生命线”

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

“升规上限”

通过奖励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升级,达到规模(限额)以上标准,纳入统计监测范围。

产业扶贫“六大行动”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产业融合转化增值、农业科技支撑、农村改革促农增收。

“百企帮百村”行动

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对象,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四个不摘”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四尘”“五水”“六废”

煤尘、烟尘、扬尘、汽尘;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四个优先”“五大振兴”

干部配备上优先、要素配置上优先、资金投入上优先、公共服务上优先;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五大之乡”

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

“一村一年一事”

从2020年开始,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一件实事,推动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双随机、一公开”

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进口“两步申报”改革

企业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完成第一步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第二步完整申报。

“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