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銀川:一紙房產証 切實解民憂

李甜甜
2022年12月14日18:1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家裡房子住了10年,直到今天才把証辦了下來。如果沒有這項行動,我還不知道要等多久,非常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解決了最大的困難,這是我今年最幸福的事了。”11月中旬,從銀川市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工作人員手裡接過紅彤彤的不動產權証書,金鳳區豐登鎮居民哈明開心地說。

過去,因不動產權証這一証件難辦,銀川市18萬戶40余萬人所購房屋多年無法登記辦証,從而成為困擾的“心病”:賣房計劃擱淺、新房“拖”成老房、子女無法順利入學……

為解決群眾“望証興嘆”這個急難愁盼問題,今年以來,銀川市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工作領導小組及其專班,將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全面推動化解“辦証難”問題工作落地見效。

截至12月12日, 銀川市已辦理完成首次登記14.38萬套,完成率達80%﹔具備辦証條件(個人繳納契稅后即可拿証)13.17萬套,完成率達73%。

強化組織保障

“今年銀川市出了好政策,村委會和工作專班經常加班加點、上門核查、認真登記,沒多久,我就領到了房產証,心裡終於踏實了,以后孩子入學、房屋買賣這些事都沒有困難了。”興慶區大新家園居民李春燕說。

自今年4月專項工作啟動以來,銀川市成立了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領導小組,市政府分管領導任工作專班負責人,先后召開市委專題會、市長辦公會、市政府常務會,聽取相關情況匯報,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領導小組成立后,還抽調市政府辦、住建、審批、信訪、公安、自然資源等部門精干力量組成工作專班,專班下設綜合協調、項目化解、法律顧問、信訪維穩、紀律監督、督查督辦、宣傳輿情7個專項組,研究解決重大、復雜、疑難問題。”據市工作專班工作人員介紹,各縣(市)區政府也分別對應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建立了“市縣聯動、以縣為主、部門協作”的工作機制,上下協同、凝聚合力,有力有序地推進化解工作。

精准出台政策

銀川市群眾辦証遺留問題歷史成因復雜,時間跨度大、涉及面廣,經梳理核實全市存在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小區201個,涉及房屋18萬套,存在問題長達20年以上的小區有17個,時間最長的西夏小區存在問題已達30年,戶數最多的項目涉及3895戶。

面對歷史“舊賬”,銀川市按照“應納盡納”原則,制定出台《銀川市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實施方案》,確定“依法依規、尊重歷史,証繳分離、民生優先,勇於擔當、分類處置,規范處理、違法必究”的工作原則,做到共性問題批量化解、特殊問題單獨研究。

其中,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適用的政策法規、技術規范、土地出讓金、稅費標准,原則上參照建筑物建造時所實施的政策法規執行,對群眾有理無責的全部解決﹔細化列出建設主體滅失、土地手續不全、未辦理竣工驗收備案和消防驗收、土地房屋被抵押、司法查封及惡意欠費等11類29種制約辦証情形,逐一研究處置辦法,分類制定出防范化解措施﹔就開發企業欠繳土地出讓金和相關稅費等問題,按照“應收盡收、應追盡追、應繳盡繳”的原則依法追繳,從嚴查處歷史遺留項目中開發建設單位存在的違法行為。

全力推動化解

“舊房沒有証就賣不掉,換新房的願望一直沒實現。”“沒有証,孩子就近上學受影響。”……在各社區協調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倒“苦水”。

“辦証的前置條件是跨部門跨行業的,僅憑一個部門的力量很難辦到,矛盾積壓越久,群眾反映就越強烈。”市工作專班工作人員直言,由於房地產開發過程中出現的開發商資金斷裂、審批手續不全、工程未驗收等問題,這才導致辦理房產証成為“難啃的硬骨頭”。

面對錯綜復雜的問題,銀川市工作專班把問題項目核實梳理后挂圖上牆,按照先易后難的原則分階段下達化解任務,安排人員常態化深入一線駐點指導工作解決問題。市住建局成立3個工作組駐扎三區專班,8個月內踏查小區210余場次,收集審核技術資料6175余份,調處解決復雜疑難問題143余條﹔市自然資源局與三區專班對接,梳理出“用地手續不完善”“未進行竣工驗收備案”等11大類辦証難堵點問題,摸排篩查符合化解條件的小區129個,涉及房屋10.2萬套﹔市稅務局、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實行全流程網上辦,縮短了群眾等待和辦理時間……

“有的群眾無法到現場取不動產權証,我們便會郵寄給他,從最初每天發出十幾份到如今每天發出百余份郵件,我們經歷了最忙碌最辛苦的幾個月,但是每當看到這些辦好的証書,我們是幸福、滿足的。”銀川市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受理與調查科科長孫元哲說。

下一步,銀川市將在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工作中,著力加強房地產預售資金監管,加快研究制定“交房即交証”實施方案,結合“多測合一”“多驗合一”等措施,嚴把竣工驗收、嚴格預售管理等形式,提前啟動不動產登記程序,實現業主在收房同時取得不動產登記証書,力爭從根本上杜絕新增問題。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