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讓思政課“活”起來丨遇旻:讓學生在實踐體驗中成長

2022年05月0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在“五四”青年節前夕,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讓思政課“活”起來》特別欄目。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銀川市實驗小學校長遇旻。她講述了如何推動小學生思政課建設,以及如何在社會生活中給學生們上好大思政課等。

“思政工作,其實是一個立德樹人的工作,不應該是說教,而是在於重在體驗和參與。”銀川市實驗小學校長遇旻說,學校,就是要給學生的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他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對於固原市弘文中學連續二十多年組織學生徒步54公裡前往任山河烈士陵園祭奠英烈,遇旻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鮮活的思政體驗活動,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愛國主義體驗活動。學生們通過徒步,體驗了當年革命先烈在保衛這一方熱土過程之中,他們堅貞和勇敢的精神。

銀川實驗小學校長遇旻(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 攝

“思政教育,就是要用靈活、多樣的形式,讓孩子們在體驗之中去收獲。”遇旻說,銀川市實驗小學開設了專門的思政課,結合優秀的中華文化和現代節日,開辦二十四節氣、學雷鋒日、植樹節、春節等特色課程。在二十四節氣和中國優秀的傳統節日課上,通過講述節氣、節日的由來和相關的故事,讓學生們感受節氣帶給農耕、自然、天文等方面的影響,感知和體會中國人該有的力量和智慧。

銀川實驗小學校長遇旻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 攝

遇旻認為,要推動思政課建設,首先要利用好優秀的教育資源。比如,改革開放40年輝煌成就、中國黨史和發展史等,通過這些去激發學生的自豪感。同時,要注重形式,用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科學的規劃和設計符合學生年齡段心理成長的需要,做到植根於學生的內心。

“社會生活,是孩子們立德樹人、培養高尚的品德情操最好的大課堂。”遇旻介紹,這些年,銀川市實驗小學提倡體驗式教育,通過利用一切當代的優秀的社會資源,比如,在重陽節帶孩子們去開展敬老愛老的活動﹔在中秋節的時候,一方面,讓孩子們體會中秋節優秀的傳統﹔另一方面,從月餅盒的“瘦身”來進行節約、環保、綠色低碳的教育,讓孩子們在實踐的過程中,成為最好的自己。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攝像:梁宏鑫

剪輯: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周航、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