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八旬全國勞動模范吳菊英捐獻角膜和遺體 平凡大愛留人間

2022年06月29日12:1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29日電 (秦瑞杰、張海峰)6月19日清晨,86歲的全國勞動模范吳菊英因病離世,按照其生前意願,家屬捐獻了她的眼角膜和遺體,為他人留下光明,為醫學研究做最后的貢獻。

吳菊英舊照。 家屬供圖

吳菊英老人出生於江蘇無錫,1958年響應國家號召支援西北建設,從此扎根寧夏。1959年,樂於奉獻的吳菊英被評為全國勞模,此后還多次獲得先進工作者榮譽。

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吳菊英在老伴陪同下來到寧夏紅十字會,現場捐出2萬元現金,並雙雙填寫捐獻角膜和遺體志願書。“我們把自己的積蓄捐出來,就是想和大家一起努力,希望每個人都能健康快樂生活。我們在百年以后捐獻自己的遺體角膜,也算是為國家做了自己的貢獻。”寧夏人體器官捐獻服務中心副主任趙虎回憶,老人的話語感動了在場的人,大家紛紛起立向兩位老人鞠躬致敬。

吳菊英所獲榮譽。 人民網 張海峰攝

在兒子葉曉軍眼裡,母親吳菊英一直是一個勤勞、節儉、正直的人。兒子葉曉軍說,面對辛勤了一生的母親,起初他並不同意捐贈遺體,“但是這是她最重要的心願,我隻能尊重她的決定。”

去世前,吳菊英叮囑兒子三件事:一是務必要在她去世后捐獻她的角膜和遺體﹔二是喪事從簡,不開追悼會,不能鋪張浪費﹔三是喪葬費一分不留,全部捐贈給山區。

6月19日,吳菊英老人去世,6月20日和22日,老人的兩個眼角膜分別進行了移植,讓兩位患者重獲光明。

截至目前,寧夏成功實現遺體捐獻80例,器官捐獻4例,眼角膜捐獻22例,志願登記遺體、角膜、器官捐獻者23697人。

吳菊英角膜捐贈証書。 人民網 張海峰攝

(責編:張海峰、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