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铿锵女警绽芳华丨王楚:爱与理解让我对工作充满热情

2022年03月0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在家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头顶警徽身着藏蓝,英姿飒爽、锐意进取,虽为女子却不让须眉,她们便是即使风雨兼程,也要活得漂亮的警花们。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值此之际,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铿锵女警绽芳华》特别栏目。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楚,向网友讲述她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

“我的爷爷是军人,我的爸爸也是一名警察,所以从小我就对警察这份职业很向往。”王楚说,自己高考完后,直接报考了警察学院,从警校毕业后考入现在的单位,成为了一名刑警,日常工作就是打击辖区内的各类刑事犯罪。

“身为一名刑警,打击辖区内的每一起刑事案件,及时侦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最终获得成功和喜悦,这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体现。”王楚说。

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楚(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作为一名从警6年的青年女民警,王楚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刚上班的时候和男刑警对比会有失落感,在工作中的许多方面存在一些差距,所以我开始努力钻研反电信诈骗这块儿,用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更有自信。”

王楚表示,刑警每抓一个人都特别不容易,很多时候你不能确定这个人在哪儿,只能不停地看监控、分析环境、进行摸排。

2021年10月,辖区接到报案,有一伙人在辖区内进行洗钱,他们怀疑这伙人有可能是参与电信诈骗的洗钱工作。

王楚(左)在工作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当时接到举报时天色已晚,王楚带着一个同事去周边摸排走访,确定7名犯罪嫌疑人,但犯罪行为已经结束,需要细心深入摸排。“我和同事对信息轨迹进行分析研判后,准备前往吴忠进行抓获,当时我们大队长问我有没有把握,我说虽然我没有把握,但是一定要去,因为不去的话更没有把握。”

当时天气寒冷,王楚和同事都穿的特别少,由于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和本人区别较大,他们在吴忠的街上找了四五个小时都没有头绪。“突然,我看到一个人很眼熟,我感觉他就是我们要找的人。于是立即展开抓捕,按到地上的那一刻,我的心才放下来,我觉得我终于对我的同事和辖区群众有个交代了。”

在王楚五岁的时候,有个地方发生了山洪,凌晨两点,她的爸爸接到单位电话被要求立即去执行任务,她和妈妈哭着不让去。“当时情况很危险,妈妈就问爸爸,‘你去了我们怎么办?’爸爸说,‘我是人民警察,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不去,如果我不去,辖区里的群众怎么办?’”王楚说,爸爸从小就和自己讲,警察就是要保护他辖区内的人民群众,这些话对她影响深远。

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楚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上班以来,妈妈也经常和我说,‘你小时候我在家里等你爸爸,现在你长大了,我又在家里等你。’”王楚说,有时半夜接到任务,需要第一时间赶到单位。父母虽然心疼她、担心她,但是依旧一如既往的支持她。

工作忙时,王楚不能经常回去陪姥姥。周末休息时姥姥总对她说,能多睡一会儿就多睡一会儿。“家人非常理解我的工作,是他们的爱给了我更多工作的热情,也在生活中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王楚表示。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王楚也向所有的女性同胞送上了祝福,“我想告诉你们,作为女孩子一定要自信,只有自信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才会越来越好!”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梁宏鑫

摄像:周航

剪辑: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杨婷、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