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免申即享”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

2022年06月29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29日電 “社保費減免政策,極大的緩解了我們交通運輸行業的生產經營壓力,這無疑是‘雪中送炭’,讓我們吃了顆‘定心丸’!”近日,寧夏天豹固原汽車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周繼武高興地說。

今年以來,寧夏稅務部門協同寧夏人社廳,推出“免申即享”服務模式,推動各項惠企政策迅速落地見效。1-5月,全區減征養老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14.73億元,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1.69億元,受益企業5.2萬戶。

國家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緩繳企業社保費政策出台后,寧夏人社、財政、稅務部門結合寧夏實際研究細化落實措施,及時出台了實施降費率和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等“12條”政策措施。“我們就是要給市場主體信心,穩定市場預期,促進各行業健康發展。”寧夏區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負責人表示。

為確保惠企政策精准直達企業,寧夏區稅務局、寧夏人社廳通過社保費征收系統核企業、核數據、核賬戶,確定了符合條件企業名單,建立了基礎信息數據庫。同時,在稅務和人社信息系統中增加了相應的政策落實模塊,完成了電子稅務局升級改造,加快政策落實速度。

寧夏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西部發展研究院)教授哈梅芳表示,寧夏及時出台助企紓困舉措,輔之以細化配套政策,將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穩預期、強信心,助力市場主題迎難而上、共克時艱。

援企穩崗政策出台后,寧夏稅務部門在人社、稅務辦事大廳和政務大廳設置政策咨詢窗口、咨詢電話。“我們充分利用‘納稅人學堂’稅企微信群、寧夏稅務‘獲得’平台、智慧辦稅廳‘雲課堂’等線上媒介,廣泛宣傳解答社保費‘降緩返’政策。”據平羅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負責人舒敏介紹。

與此同時,寧夏稅務部門完善區、市、縣三級就業宣傳矩陣,同步鏈接政府主流媒體和人社、稅務網站、微信公眾號,借助廣播電視、報刊和今日頭條、抖音等各類媒體,分類推送紙質+音頻+動漫視頻,進一步擴大政策知曉度。

據了解,寧夏區稅務局聯合人社部門推行的“免申即享”穩崗返還經辦服務模式,企業無需申請,也不需提供任何証明材料,經辦機構通過后台數據比對,提取符合領取資格企業信息,即可為企業辦理緩繳,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通過人社、稅務部門共享企業繳費銀行賬戶信息,實現返還資金智能推送“無感辦”,一鍵入戶、直達企業。

“都不用我們操心,你們就為我們辦理了五十萬元養老保險的緩繳,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真是太好了。”吳忠市民族飯庄負責人張東國說。

“我們和人社部門還建立了人社、稅務‘一門受理、協同辦理、一站辦結、政策直達’聯動機制,抽調政策通、業務強的骨干人員進駐工作專班‘辦事窗口’。”寧夏區稅務局納稅服務有關負責人表示,實現了全區120個辦稅服務廳和人社民生服務點“一套人馬”全程辦、“一個流程”全覆蓋,切實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劉峰、楊婷)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