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政协委员刘金星:建议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022年01月2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0日电 (张文、赵茉钰)“当前,社会竞争、学习压力、亲子关系等问题,使青少年厌学、焦虑、自闭、抑郁的心理问题趋向严重,导致一些自杀、伤害、犯罪等极端恶性事件的发生,令人揪心。”宁夏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刘金星,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尤为迫切和重要,呼吁要加强宁夏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政协委员刘金星接受采访。李玲摄

“心理健康不是小事儿,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宁夏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刘金星表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态,影响到同学之间、亲子之间的关系状态,最终影响孩子的学业、情感关系,甚至对未来人生是否幸福都有重大影响。

经过调研,刘金星发现近年来,虽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呼声一路走高,但在分数第一的教育观念下,学生心理素养的培养空间被应试教育压力严重挤占,社会、家庭和学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重视仍然不够。尽管宁夏中小学基本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和各级辅导站,但缺少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用于吸纳专职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导致学生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不能得到专业、科学的辅导和干预。再加上缺少具备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水平的老师,心理健康教育课往往处于鸡肋的尴尬地位。

对此,刘金星建议将心理健康教育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并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办法,保证各有关政策措施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落实。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专业性问题,应该有一支专业性队伍去解决它。”刘金星表示,应尽快招聘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博士生补充到研究员队伍,提高研究员队伍专业指导能力及科研能力水平,推动宁夏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同时,建立心理健康教师补充机制,争取为每所学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

刘金星表示,探索完善家校、社会、医疗机构共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心理学专业教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及心理协会的作用,建立心理咨询专家库,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和应对危机事件公益服务。

“在此呼吁整个社会以及家长建立起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观,不要‘唯分数论’。”刘金星说:“祝愿孩子们能在学校、家庭等的引导下,调节好心态,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