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铿锵女警绽芳华丨宋颖娟:站在群众的角度,帮他们解决急难愁盼

2022年03月0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在家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头顶警徽身着藏蓝,英姿飒爽、锐意进取,虽为女子却不让须眉,她们便是即使风雨兼程,也要活得漂亮的警花们。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值此之际,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铿锵女警绽芳华》特别栏目。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车管所副所长宋颖娟,向网友讲述她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警匪片。每当看到电视剧里的警察在工作中为了保护群众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心里便对警察充满了敬仰,心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警察。”宋颖娟说。随着成长,做一名警察的这个信念悄悄地生根发芽。高考后,她填写的第一志愿就是人民警察学校。

“其实,工作后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当警察?”没时间穿漂亮衣服、没时间陪伴孩子和家人……从事公安工作20多年来,酸甜苦辣宋颖娟都尝过,或许当初美好得憧憬逐渐被每日繁忙的工作所覆盖了,但她从没放弃以行动来诠释“警察”的内涵。

作为车管所的窗口民警,宋颖娟时刻谨记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正是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让我对公安工作产生了发自内心的理解、认同和热爱。”宋颖娟说。

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车管所副所长宋颖娟(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在工作中,宋颖娟时刻践行着一个警察为人民服务的使命。2021年10月,一对年轻的夫妻抱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到银川市车管所给车辆办理过户。然而在办理过程中发现车辆还没有解除抵押,再加上抵押公司是外地的,代理人由于疫情的缘故无法到场办理。解不了押,车辆就没办法过户。夫妻俩一看办不了,特别着急,孩子妈妈当时沮丧,孩子在她怀里一直大哭。

宋颖娟听见孩子的哭声就主动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了解到原来孩子患有脑瘫,夫妻俩急着把车卖掉,是为了攒钱到西安给孩子看病。“孩子妈妈说要是再不抓紧治疗,就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边说边哭。同样作为母亲,我心里也非常不好受。”宋颖娟连忙安慰这夫妻俩,并赶紧帮忙办理解除抵押。随后宋颖娟联系金融公司的负责人,核实情况,积极和他们沟通,最终采用“视频办”的方式,帮助这对年轻的夫妻办理了车辆解押手续。

“回想起他们过完户抱着孩子向我道谢的场景,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是一名警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也为能帮助到他们而感到欣慰。”类似这样的事情在车管所的业务大厅里很常见,宋颖娟都会想方设法站在群众的角度,替他们解决疑难问题。“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工作中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才能真正体现出窗口民警的工作价值。”

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车管所副所长宋颖娟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宋颖娟和丈夫都是基层公安民警,二人经常奔赴各自岗位上忙于工作,却很少陪伴孩子,去探望父母也总是匆匆来去。“即使工作繁忙,我也可以自如地在工作与家庭间转换。感谢父母的支持、爱人的理解、以及孩子的懂事。”家人的包容与爱始终是宋颖娟做好本职工作最坚实的后盾。

在业务大厅,宋颖娟正在为群众答疑解惑。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宋颖娟也用一段话道出了自己对所有女性同胞的节日祝福:“无论是一线还是幕后,女同胞们都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愿生活路上的每一位女性朋友,乘风破浪,温柔刚强。”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高嘉蔚

摄像:周航

剪辑:高嘉蔚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赵茉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