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冬奥有“宁”|冬奥火炬手曹有龙:将火炬精神传递到农业科技服务

2022年02月1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壬寅虎年伊始,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使得这个春节意义非凡。历时三天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经过约1200名火炬手的传递,奥运之火最终在国家体育场点燃。来自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成为火炬手,近日,他受邀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人民巷会客厅”,讲述自己的冬奥故事。

“能代表枸杞行业的基层科研人员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是我终身难忘的经历。”2月3日上午,在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来自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身穿冬奥会火炬手服装,高举燃烧的火炬,迈着稳健的步伐,作为第四棒接力火炬手,圆满完成了火炬接力任务。

曹有龙是一名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的一线工作者,主要从事的宁夏特色枸杞产业的科研工作30余载。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宁夏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曹有龙培育出来了大量的枸杞新品种,在全国15个产区得到了推广应用,研究的配套栽培技术在全国的主产区应用率达到了100%。此外,他带领团队搭建起国家级枸杞研发平台,建成世界唯一的枸杞种质资源圃。

在此次北京冬奥会前期火炬手选拔阶段,曹有龙被推荐为代表宁夏参与火炬传递。从基层科研人员到火炬手,曹有龙的身份变了,但是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从未改变。知道自己将要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的那一刻,曹有龙感到无比荣耀,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做足准备,把这次火炬接力顺利完成。

2月1日,正值大年初一,曹有龙乘坐火车来到火炬手的集结地点。“入住宾馆后就看到了全套的冬奥会火炬手制服,迫不及待穿上走到镜子前欣赏起来。”曹有龙笑着说道。随后,曹有龙还接受了火炬传递培训,以及火炬手管理的全流程包括防疫、住宿、伙食、用车、传递点位管理、志愿者分布与配合、个人卫生防护要求等,为火炬顺利传递奠定基础。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传递距离为2.487公里,共有50名火炬手共同完成传递任务。2月3日一早,曹有龙和同一小组火炬手乘车来到传递地点,在车上他与第三棒以及第五棒两位火炬手设计了一套传递动作,为自己加油,为北京冬奥会鼓劲。

曹有龙正在进行火炬传递。受访者供图

“火炬传递,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六十米路,合金材质的火炬重量也不算大,但我却觉得手中的火炬重有千钧,因为这不仅是荣耀,更是责任,这个经历将深深地印刻在我的生命中。”曹有龙说,当穿上火炬手的制服,融入火炬手团队之中,他深深感到祖国的强大,为自己是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在访谈现场,曹有龙还展示了他接力时所用的火炬、佩戴的证件以及奥组委颁发的火炬手证书等。“每一样物品对我来说都意义深远,值得我永远珍藏。”曹有龙说。

目前,曹有龙已继续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这次当选火炬手的经历,也让我倍感责任与压力。我会继续带领科技创新团队,解决宁夏特色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支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下一步,将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方面,做好枸杞特色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科技成果给带来的红利。

“从北京回来好几天了,还不时的回想起当天传递的场景。”曹有龙说,“今后,我要将火炬精神传递到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之中,加大科技创新、培育优质新品种,以枸杞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策划:张文、黄屹

统筹:贾茹

文字:高嘉蔚、秦瑞杰

制片:梁宏鑫、周航

视觉:蒙小瑞、白玉洁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