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冬奥有“宁”丨王益民:让更多的残疾人充分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2022年03月14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虽然天气转暖,但冰雪运动的热度依然不减,残疾人运动员的励志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宁夏也有一群冰雪“追梦人”,近日,宁夏残联康复和体育工作部主任王益民受邀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人民巷会客厅”,介绍宁夏残疾人冰雪运动的现状并展望其发展。

体育,是残疾人展现自我风采、积极融入社会的舞台。自2017年起,宁夏响应中国残联的号召,连续5年组织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体育锻炼,并不是残疾人运动员的专属,体育让大家找回更多生活的快乐与勇气。”王益民介绍,每年进入冬季后,宁夏各地就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健身体育活动,引领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共享冰雪运动快乐。

宁夏残联康复和体育工作部主任王益民(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高嘉蔚摄

“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大众冰雪运动,可以让残疾人充分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这对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影响深远。”王益民说,宁夏残联租借银川的滑雪场,组织发动各类残疾人,参加滑雪圈、滑冰车、雪上拔河等一系列冰雪活动,激发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带动了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

训练中的视力障碍运动员。 郭建林供图

在残疾人尝试体育锻炼的过程中,残疾人运动员扮演着榜样的角色。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残疾人竞技体育与发达省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追梦的机会,宁夏拓宽运动员选拔渠道,发现和培养一批年轻、有潜质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在经费紧张的状况下,还挤出专款实施重度肢体残疾人能力重建康复项目,并从中选出有潜能的进入运动员队伍,既保持优势项目参赛力量,又突出补齐空缺项目。

“我们致力于为各类残疾人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平台。”王益民说,宁夏残联委托有条件的市、县承办全区残疾人体育单项赛事,以赛带训,积累实战经验。同时,聘请全国知名教练全程指导,巩固传统优势项目,拓展新项目,以满足各类残疾人的需求。通过办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齐头并进,让他们身心得到康复,能力得到重建。

残疾人运动员在练习轮椅竞速。 张海峰摄

宁夏地处祖国西北,北有贺兰山、南有六盘山,每年有4个月的冰雪期,开展冰雪运动在气候上有着先天的优势。但由于多种原因,宁夏长期未大规模开展冰雪运动,冬残奥会至今还没有宁夏运动员参赛,全国冬季运动会宁夏过去也很少有队员参加。

“近几年宁夏加大对冰雪运动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丰富冰雪运动的场地和器材,很多残疾人从不敢上冰雪,到渐渐爱上冰雪运动,为这残疾人冰雪运动的人才梯队建设奠定了基础。”王益民说,残疾人参加体育训练的设施越来越好,越来越先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更多残疾人创造了参与的机会,他们在体育运动中展现出来的战胜自我的精神与毅力,往往又能够激励健全人审视自我,奋发图强。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摄像:周航

剪辑: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张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