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平凡的奋斗者丨杨鸿胜:情也为民 权也为民

2022年04月2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耕耘于基层,兢兢业业做好每件事,以日复一日的实际工作,守护着我们,他们就是平凡且闪耀的奋斗者们。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平凡的奋斗者》特别栏目。

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民警杨鸿胜,他向网友讲述自己主持《鸿胜说交通》栏目以来,如何搭建警民之间“桥梁”,以及在执法过程中获得老百姓信任的原因。

“做节目也有十多年了,现在大家都叫我鸿sir或者鸿胜,久而久之把我的姓给忘了。”11年前,一档《鸿胜说交通》栏目让杨鸿胜成为宁夏交警中首位电视节目主持人,节目中他诙谐、风趣、幽默,真情流露,克制讲理,“收割”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网红”交警。

如今,节目越来越受欢迎,粉丝也越来越多,但杨鸿胜从没忘记他做节目的初衷。“我处理过大量的事故,看到很多悲剧都源于对交通法规的无知,这对我触动很大。我也希望能通过比较生动的方式,向老百姓普及相关知识,从而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杨鸿胜说。

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民警杨鸿胜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拍摄节目的现场,杨鸿胜偶尔会遇到个别不配合的驾驶员,就和他们敞开心聊天、讲法规。

一次,一位做装修的师傅把长凳绑在电动车上,不小心挂倒了一位行人。双方情绪激动,吵得很厉害。认定责任时,杨鸿胜说了一句:“老哥,你这个长凳确实超宽了。”装修师傅瞪了杨鸿胜一眼,一屁股坐在满是尘土的地上说:“我没钱,你把我抓走好了。”杨鸿胜见状也一屁股坐在他旁边,跟他唠起家常。

“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出了危险,家人怎么办?”装修师傅听完杨鸿胜的一番话后沉默了,思考片刻后,主动向行人道歉赔款。事情处理完以后,装修师傅还不忘帮忙拍杨鸿胜身上的土,对他说:“你放心,你说的话我都记住了,我以后再也不会把板凳绑在电动车上。”

一番话,便轻松化解了矛盾。

“这件事情很小,但是它让我明白了一句话,那就是‘情也为民,权也为民’。作为民警,在工作中要做的就是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问题。”杨鸿胜说。

杨鸿胜正在录制《鸿胜说交通》节目。受访者供图

目前,杨鸿胜的节目已经播出了3700余期。而这3000多期,也仅仅是从7000多期节目中精选出来的,平均算下来,他每天都要录制至少1期节目,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杨鸿胜曾因劳累过度导致的心肌缺血住院,只休息了半个月就重返岗位。“十一年如一日的工作,是因为热爱,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杨鸿胜笑着说,“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持续为民服务,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蒸蒸日上的幸福感。每处理完一起案件,看到双方从怒目相斥到握手言和,我就非常有成就感。”

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民警杨鸿胜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梁宏鑫摄

《鸿胜说交通》栏目开播以来至今已有十一年,深受老百姓喜欢。很多网友评价说该栏目是搭建警民之间“桥梁”,杨鸿胜总结他的成功秘诀——接地气,“用老百姓的语言、老百姓的心态、老百姓的目光去看,去讲,这就是这个节目被大家接受的真正原因。”杨鸿胜说。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摄像:梁宏鑫

剪辑: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赵茉钰、秦瑞杰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