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源“借牛生犢”推動肉牛產業健康發展

2021年06月21日11:29  來源:寧夏日報
 

“這次從新西蘭引進安格斯基礎母牛1500頭,通過海運到河北滄州的隔離場飼喂45天后,再運送到涇源‘安家’。”6月18日,涇源縣畜牧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吳廣強介紹,安格斯基礎母牛通過在縣內養殖場集中飼養一段時間后,將投放到產業發展薄弱戶和養殖大戶飼養擴繁。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涇源縣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目標任務,在辦好13件民生實事的同時,集中力量開展“辦好實事惠民生”“推動發展增福祉”專項行動,切實解決產業發展的難點。

肉牛養殖是涇源縣四大產業之一,全縣肉牛飼養量8.5萬頭,建成百頭以上肉牛養殖場41家,發展“家庭農場”75家,成立養殖專業合作社215個。“已開設冷配改良點38個,覆蓋96個行政村,年改良肉牛2萬頭以上,年銷售牛肉1460噸,人均牧業收入2000元以上。”吳廣強介紹。

涇源縣通過黃牛品種改良,實施良種補貼項目,推廣冷配改良技術,選育出適合當地產業發展的西門塔爾、安格斯良種肉牛。積極調整肉牛產業發展方向,從擴量向提質轉變,從國外引進安格斯基礎母牛1.8萬頭,發展到2.5萬頭,建成國內以縣為單位最大的安格斯肉牛養殖基地。

經過不懈努力,涇源縣已成為全區優質肉牛養殖示范縣,造就了“涇源黃牛”的品牌優勢。涇源黃牛肉以肉質鮮嫩、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而著稱,經過屠宰加工的牛肉市場價每公斤達180元至400元,比周邊地區高出20%至30%。

“雖然肉牛產業取得長足發展,但還存在養牛用地審批難、產業擴大規模受限,以及養殖量不足、飼草資源相對短缺等問題。”涇源縣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肉牛產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 涇源縣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實施肉牛規模養殖園區和肉牛養殖示范村建設兩大工程﹔主推“肉牛改良、多元化飼草種植、飼草料加工調制、科學養殖和動物疫病防治”5項技術,推進肉牛產業集約化、標准化、產業化和優質化發展。(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