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浙合作提升環境監測預警能力

2021年06月15日08:25  來源:寧夏日報
 

日前,寧夏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和浙江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強化寧夏生態環境監測工作的區域協作,旨在提升寧夏環境質量監測及預警預報能力,實現全面提升寧夏生態環境監測能力和技術水平。

據了解,我區依托浙江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人才技術優勢,將採取靈活多樣的合作形式,加強業務交流,提高寧夏生態環境監測人員技術水平。以科學先進的生態環境監測手段,提升寧夏生態環境監測部門在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中的基礎支撐能力。浙江省已初步實現從現狀點式地面監測到區域立體協同、污染機制及趨勢預警監測的轉變。我區將依托浙江省新技術優勢,開展環境空氣、水環境質量預報預警能力培訓﹔以創新性的分析方法和數理模型為基礎,開展環境質量綜合分析培訓,做好環境質量深度綜合分析工作。浙江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將依托生態遙感監測技術及多源遙感數據,開展大氣定量遙感、水體湖泊遙感監測、秸稈焚燒火點監測及大氣污染趨勢判定遙感輔助分析應用等培訓,協助構建寧夏天地一體化生態遙感監測系統。

近年來,寧夏先后投入上億元組織建設運行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52個、水質自動監測站點55個,設置水質手工監測斷面(點位)116個、土壤環境監測點位556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6個、聲環境質量監測點位1032個,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水和空氣環境質量全覆蓋監測網絡。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地深化合作將採用實訓方式和不定期經驗交流等方式,寧夏將通過學習浙江省持証上崗考核網絡平台建設等經驗,完善嚴守生態環境監測質量“生命線”管理體系。(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賈茹)